11岁女孩黑眼珠发白 原是患了先天性白内障

时间:2018-03-10 10: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3月8日临近中午,厦门眼科中心2号楼6楼白内障专科二病区,一位父亲牵着一个小女孩匆匆忙忙往医生办公室方向跑。护士小林一眼认出这小女孩就是上月底来院做手术的小妹妹梅梅(化

  3月8日临近中午,厦门眼科中心2号楼6楼白内障专科二病区,一位父亲牵着一个小女孩匆匆忙忙往医生办公室方向跑。护士小林一眼认出这小女孩就是上月底来院做手术的小妹妹梅梅(化名)。小林赶紧对梅梅爸爸说:“大叔,陈主任在里边等你们,不着急。”虽然今天的厦门降温了,又下着雨,可这父女俩因为着急赶路,竟出了一身的汗。
 
  一走进办公室,白内障专科的陈伟主任就温柔地对梅梅父亲说:“你们赶路辛苦了吧,先坐下来喝杯热水休息一会,一会我们慢慢复查。”一个微笑,一句暖心的问候,让父女俩倍感亲切和温暖,一早起床赶赴动车的疲倦感也瞬间消失。
 

陈伟主任为梅梅查眼
 
  经过眼压、验光、裂隙灯等系列检查,陈伟主任告知梅梅父亲,梅梅左眼术后恢复得很不错,现在的视力有0.7了,将来的学习生活都会比以前更轻松。
 
  害怕:母亲帮女儿扎头发  发现孩子黑眼珠有白点
 
  原来,这对父女来自江西赣州的一个小县城。上月25号来院办理了白内障手术,今天是特意过来复查的。原本跟陈主任约好的复查时间是上午十点半,由于坐了近3个小时的动车再赶到医院,所以就比原来预约的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担心主任下班复查不了,这才出现文章开头那一幕。
 
  据梅梅的父亲老李介绍,这些年来,梅梅的眼睛看起来一直都很正常,她也从来没有跟父母和老师们说过自己左边的眼睛看不清。而且梅梅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直到去年8月底,暑假结束快开学的时候,梅梅的妈妈帮她扎头发,无意中竟然发现,梅梅的左眼黑眼珠上面有一个很明显的白点。妈妈马上给在漳州打工的老李打电话告知此事,老李又叫大儿子上网去查。大儿子上网查了半天也查不出个所以然,就叫妈妈赶紧带妹妹去县医院看看。
 
  到了县医院一查,医生说梅梅这个情况是得了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因为县里医疗条件比较有限,医生也诚恳建议梅梅妈妈带女儿去大点的专业眼科医院做手术比较好。
 
  手术:轻轻松松十分钟,视力从0.03提高到0.7
 
  正当梅梅妈妈犹豫不决,不知道要带梅梅去哪里手术才好的时候,大儿子告诉妈妈,厦门眼科中心做白内障手术十分有名,动车去厦门也就3个小时的路程,也算方便。再加上老爸也在漳州做事,离得不是很远,也可以来厦门看看梅梅,干脆就去厦门做。大儿子的这个主意,得到了全家的一致赞同。可考虑到梅梅马上要开学了,她自己又不想因此影响学习,所以妈妈决定等寒假春节之后再去手术。
 
  2月25号上午,梅梅跟着妈妈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接诊了她们。接着陈伟主任为梅梅做了详细的眼部检查,并最终确诊梅梅的左眼确实患有先天性白内障,而且需要尽快做手术,因为视力只有0.03,这个视力可以说是相当糟糕。庆幸的是梅梅右眼十分正常,视力有1.0,而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梅梅家人一直没发现她左眼患有白内障的主因。
 
  检查完当天妈妈就给梅梅办理了住院手术。第二天上午,梅梅在眼部表麻情况下顺利完成了白内障皮质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一出手术室,妈妈就心疼地问梅梅疼不疼,难不难受,梅梅用微笑和摇头告诉妈妈,手术一点儿都不难受。
 
  未来:建议坚持做弱视训练治疗,视力还会提高
 
  术后第二天上午,陈主任给梅梅把左眼纱布轻轻取了下来,又给她做了视力检查,梅梅的视力从术前的0.03提高到0.7,显然,这个视力是相当不错的。证明手术是十分成功的。陈主任让梅梅把右眼遮住,试试用左眼来看东西。然后指着妈妈,问她看得清楚妈妈不。梅梅开心地看着妈妈,告诉陈伟主任,她看得很清楚,连妈妈头上的几根白发都看得很清楚了呢。妈妈一听也激动得眼泪都要下来了。
 

陈伟主任向梅梅父亲交代术后用药注意事项
 
  陈伟主任说,梅梅这个术后视力还是十分不错的。他交代梅梅妈妈要多注意梅梅的用眼习惯,并能够进一步接受弱视综合治疗,这样的话,将来的的视力还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疑惑:兄妹三人,为何只有这个女儿有白内障?
 
  今天复查的时候,老李心里一直有个疑惑想问陈伟主任。他有三个孩子,大儿子和二儿子眼睛都是正常的,他们夫妻俩也没有近视什么的,为什么偏偏梅梅会得先天性白内障呢?
 
  陈伟主任解释说,小儿先天性白内障是指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出生后才逐渐形成的先天遗传或发育障碍的白内障,其实先天性白内障也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眼病。发生先天性白内障的原因也很多,包括遗传、感染、炎症、孕期营养因素及药物反应等。在我们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每年也都要接诊几百例的先天性白内障病人,大到30多岁的成年人,小到出生一两个月的小婴儿。
 
  陈伟主任也建议家长,平时要多观察孩子的行为,留意孩子的瞳仁是否有发白现象;是否会皱眉、眯眼睛;是否会侧着头看东西等等。如果发现有异常状况,应及早到正规医院诊治。一般都需要手术治疗,而且治疗时间的早晚决定孩子术后视力恢复,越早手术效果就越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