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拖了十几年 耄耋老人竟会头痛呕吐

时间:2018-03-16 08: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家住龙岩上杭82岁的刘阿婆,15年前双眼检查出白内障,当时右眼白内障严重些,就做了白内障手术,视力恢复挺好。左眼视力尚好,白内障程度稍微轻些,阿婆和家人商量后就决定等几

  家住龙岩上杭82岁的刘阿婆,15年前双眼检查出白内障,当时右眼白内障严重些,就做了白内障手术,视力恢复挺好。左眼视力尚好,白内障程度稍微轻些,阿婆和家人商量后就决定等几年左眼再做手术。后面因为早已习惯右眼看东西,结果左眼的白内障就一直没去做,这一拖就是15年。结果诱发了青光眼,十分痛苦。昨日在厦门眼科中心顺利完成白内障手术,现在头不痛,眼不流泪,也不怕光,整个人感觉轻松多了。
 
  畏光流泪头痛呕吐  配合不好拒绝手术
 
  近段时间,刘阿婆的儿媳妇李阿姨发现,一直都比较活泼开朗的婆婆最近比较没精神。经常呆呆地蜷缩在沙发上,低头不语。问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上医院检查,婆婆又说不去,没啥事,就是头有点痛。
 
  据李阿姨回忆,3月3日那天,婆婆精神状况特别不好,一直喊头痛,做好早饭叫她吃,吃不到几口就吐了,然后上床去休息,到了中午吃中饭时候,一吃没两口,又吐了,然后一直喊头痛。李阿姨感觉婆婆问题严重赶紧打电话叫老公回来,夫妻俩急急忙忙将老人送去当地医院。
 
  经过一番细致检查,医生确诊刘阿婆这些流泪头痛呕吐的症状源于青光眼的发作,需要立即做白内障手术治疗。一切准备就绪,阿婆被推进了手术室,可是出于对手术的恐惧,阿婆却怎么也无法配合麻醉医生做麻醉,最后医院经过与家属沟通,为阿婆办理了出院手续。
 
  慕名来厦再次手术  轻松配合手术顺利
 
  回家后,刘阿婆呕吐症状有所缓解,但是还是经常流泪,喊头痛,眼睛痛。家里人心疼在眼里,着急在心里。来看望阿婆的一个亲戚建议带阿婆去厦门看看,毕竟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水平高,也许阿婆就能配合好。
 
  3个半小时的车程,一家人带着期望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并找到了白内障专科的陈伟主任。一番耐心仔细的检查,陈伟主任发现,刘阿婆左眼视力仅剩光感,眼压达到32mmHg。考虑到阿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后循环缺血以及腔隙性脑梗、并对手术存在较大的恐惧,陈伟主任请来了医院青光眼科和麻醉科的专家们为阿婆做了一次全面的会诊。会诊结果是阿婆符合麻醉条件,可以手术。
 
  这一次,陈伟主任耐心跟阿婆沟通术前注意事项,告诉她手术很快,只要好好配合医生,手术很快就结束了。阿婆的儿子一直转达陈伟主任的话给母亲,刘阿婆也终于点头同意再次接受白内障手术。
 
  13日上午,阿婆被推进了手术室,护士们的微笑,主任的鼓励,让阿婆顺利接受麻醉,接下来的白内障手术自然十分顺利。
 

 
  妙手仁心解病痛  三甲眼科名不虚传
 
  在病房里再次见到刘阿婆,她左眼带着透明眼罩,精神状态十分不错。笔者问李阿姨,现在婆婆眼睛还痛吗?头还痛吗?还有什么不舒服吗?李阿姨用当地话问婆婆,婆婆摇头,告诉我们,她现在感觉很好,一点也不难受了。
 
  李阿姨看着婆婆这次顺利手术解除痛苦,感到十分欣慰。坦言这次真没白来,这里专家技术好,护士们服务好,环境也很好,三甲眼科果然名不虚传。以后等她得了白内障,也要来眼科中心做,还要做三焦点的,一次手术解决白内障、老花和近视呢!
 
  相关链接:为什么得了急性青光眼却要做白内障手术?
 
  陈伟主任说,白内障在形成及发展的过程中,晶状体不断吸水膨胀,推动虹膜前移,使房角变窄甚至关闭,导致房水外流受阻,出现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对于这样的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合并有白内障的患者,可以通过单纯摘除白内障、改善前房深度、打开狭窄的房角,达到治疗青光眼和预防青光眼发作的目的,从而避免对视神经的损伤。手术不仅可以使房水流出通畅、降低眼压,还可以恢复因白内障影响的视力。
 
  陈伟主任提醒,无论是白内障还是青光眼,都是高致盲性眼病,都需要及早治疗,越早治疗越有利于维持良好的视力,减少并发症的出现。所以中老年人一旦发现视线模糊、视力下降等疑似白内障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定期复查,由医生帮助判断、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