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伪装”成1700度近视 他靠这一个办法成功加固角膜!

时间:2018-10-24 16: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距离2019年高考还有226天,18岁的高三学子小武(化名)本应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奋斗在逐梦路上。然而现在却因一种严重的致盲眼病,无奈递交了休学申请。

  距离2019年高考还有226天,18岁的高三学子小武(化名)本应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奋斗在逐梦路上。然而现在却因一种严重的致盲眼病,无奈递交了休学申请。
 
  平常揉眼
 
  查出“致盲眼病”
 
  前不久,正在上课的小武感觉眼干疲劳、便用手揉了揉,几次三番,不知是不是用力过猛还是太频繁,此后左眼就出现了视物模糊的症状,一天下来,视力骤降严重。
 
  因为双眼本就有1000多度的高度近视,刚开始小武也只是觉得近视加深了。后来,症状不见好转,到当地检查后才得知,自己竟是患上了青少年致盲眼病——“圆锥角膜”。
 
  突如其来的诊断,给小武的心蒙上了一层荫翳。多次在当地医院求治无果后,高度模糊的视觉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学习。
 
  “太痛苦了,现在左眼一片模糊,右眼视力也在下降,以前都没听说过这种病,现在只能选择休学治疗”。
 
  慕名求诊
 
  换来光明转机
 
  就在绝望之际,从贵州到厦门,一次跨越千里的就诊,重燃起了小武的热炽心窝。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为小武进行了详细的诊疗,发现小武患上的正是典型的圆锥角膜。
 
  “这是一种青少年多发的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眼病,因常“伪装”成近视、散光,所以常常被忽略。临床上,不少圆锥角膜的患者还和小武一样有显着的揉眼史,揉眼睛也极有可能会加速圆锥角膜的发生和发展。”吴护平教授说。
 
  考虑到小武目前的近视度数较高,即左眼1700度,右眼1150度,双眼皆为进展型圆锥角膜,左眼当下角膜厚度仅为398毫米,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有双眼失明的风险,吴护平教授建议立即进行双眼角膜交联手术。
 
  所谓角膜交联手术,简单来说,就是一种能让角膜变得更牢固的技术。以往圆锥角膜多采用早期佩戴RGP治疗,晚期进行角膜移植的方法。如今角膜交联手术成了控制圆锥角膜进展的有效方法。能通过加强角膜胶原之间的链接,增加角膜的硬度,从而达到阻止角膜膨隆进展的作用。
 
  幸运之神终于降临
 
  定下方案后,吴护平教授操刀,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小武的视力有所提高,致盲风险也进一步降低。目前正在随访观察中,不久的将来便有希望重返校园。
 
  圆锥角膜检出率不断提高
 
  角膜交联技术大有可为
 
  圆锥角膜患者如果能够早期诊断并尽早应用角膜交联,效果会更好。
 
  随着诊断设备的不断更新,厦门眼科中心圆锥角膜的检出率正在不断的提高。不仅可以通过角膜地形图,发现疑似圆锥和轻度圆锥角膜患者;还可以通过圆锥角膜基因筛查,检测出与圆锥角膜相关的致病基因,让“隐形杀手”露出马脚。
 
  同时,角膜交联手术已是成熟的技术,作为较早开展角膜交联手术的医院,吴护平教授团队通过多年的探索和经验积累,早于2016年出版了国内角膜交联着作《角膜胶原交联技术及临床应用》,在业界广受盛赞,是目前国内眼科工作者的经验参考之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