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2天,眼睛突然就“瞎”了,商旭敏医生提醒年轻人:不要心存侥幸...

时间:2022-11-22 14: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来自江西的小森,眼睛突然怕光、流泪、疼痛,还看不见了! 当地医院接诊后诊断小森双眼圆锥角膜,其中右眼需进行角膜移植,但当地没有合适的角膜供体。听从医生建议,小森在家

来自江西的小森,眼睛突然怕光、流泪、疼痛,还看不见了!
 
当地医院接诊后诊断小森双眼圆锥角膜,其中右眼需进行角膜移植,但当地没有合适的角膜供体。听从医生建议,小森在家人的陪同下火速转往厦门眼科中心。
 
 
赶到医院时,已是凌晨。眼表与角膜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商旭敏博士紧急接诊了小森,他发现小森右眼角膜后弹力层破裂、水肿。问诊过程中,细心的商旭敏博士还发现,小森的腿脚有些“不方便”。
 
病情危急,情况特殊。商旭敏博士赶忙让值班人员为小森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住院、安抚情绪、了解患者家庭情况……很快,小森顺利完成了角膜移植。3天后,小森的左眼又进行了角膜交联手术。
 
出院前,小森右眼视力已由眼前影动恢复至0.4,目前视力还在稳步提升中。
 
发白的黑眼珠
 
圆锥角膜是以角膜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一种眼病,好发于青少年时期。通常为双眼发病,目前发病原因尚不明确。
 
 
早期发病表现为视力下降,因此容易漏诊、误诊;中期发病表现为视力明显下降,散光加大;晚期视力会严重下降,这个阶段角膜会呈现明显的锥状,就像隆起的山峰,山峰越拔越高,角膜就会越来越薄,这就存在着随时破裂的风险。
 
小森的右眼就是角膜变薄导致角膜内层结构破裂,角膜出现水肿,视力骤降,属于急性圆锥角膜发作。商旭敏博士接诊时,距离小森发病已过去了2天,他的右眼角膜已呈现肉眼可见的白色。
 
小森右眼急性圆锥角膜
 
问诊过程中,商旭敏博士得知小森很小的时候,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一条腿。家中经济虽然拮据,但家人仍省吃俭用供小森上大学。两三年前,小森就发现自己视力越来越差,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也为了“少花点钱”,他并没有想过给眼睛做一次检查,直到这次急性圆锥角膜发作,才不得已到院看诊。
 
小森的情况商旭敏博士默默记在心里。由于小森角膜已经破裂,需尽快进行穿透性角膜移植。商旭敏博士火速动员工作人员开启绿色通道,及时为小森进行了角膜移植。得知小森家庭经济情况,商旭敏博士还从救助基金中为小森减免了部分手术费用。
 
变形的角膜
 
眼睛的外面一层,就是我们常说的角膜。从颜色上来说,它是透明的,从结构上来说,角膜分为5层:上皮细胞层、前弹力层、基质层、后弹力层、内皮细胞层。这5层角膜形成了一个具有一定形状、厚度、曲率半径的透明组织。
 
小森左眼圆锥角膜(临床期)
 
基质层又由数以百万的胶原纤维链接而成,这样的结构让角膜富有一定的弹性并保持结构稳定。但是当这些纤维遭到破坏,则会变形、松散、甚至破裂。破裂后角膜会出现水肿,这个时候从外观上看起来黑眼珠就会发白。
 
小森早期视力下降,未能及时进行筛查,所以导致右眼圆锥角膜发展至无法挽回的地步,还好左眼还处于临床期,通过角膜交联手术,增加角膜的机械强度,巩固角膜结构,能阻止圆锥角膜进一步发展。
 
 
对于小森的病情,商旭敏博士仍觉得“很可惜”。他也提醒广大的青少年和家长,圆锥角膜好多发于青少年时期,如发现视力不明原因的下降,尤其是散光度数持续增加的,要赶紧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避免误诊、漏诊而延误治疗。切勿讳疾忌医,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而导致“因小失大”。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
早在2008年,厦门眼科中心就先行在福建省成立眼库,解决了福建尚无眼库、临床中角膜移植缺乏供体角膜的问题。眼库自成立以来,已为众多角膜盲患者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