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加霜!六旬大妈白内障手术失败后,不料又患上青光眼

时间:2019-01-17 14: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凛冬已至,寒流来袭。一天忙碌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门诊就热闹了起来,原来是已经出院的患者曾大妈再次回到医院,给王玉宏主任送来了一面锦

  凛冬已至,寒流来袭。一天忙碌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门诊就热闹了起来,原来是已经出院的患者曾大妈再次回到医院,给王玉宏主任送来了一面锦旗。
 
 
  一进门,曾大妈就激动地握着王玉宏主任的手:“多亏了您的高超医术,视力保住了!”
 
  一、烦恼不断
 
  当地一次白内障手术失败了
 
  原来,今年67岁的曾大妈右眼患白内障已多年,十天前,刚在当地医院做了右眼白内障手术。原本以为是一个很平常的手术,但是谁也没料到手术竟出现了意外,曾大妈右眼白内障术中的晶体后囊破裂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曾大妈一下子慌了神。考虑到当地医院的医疗技术不够精湛、检查设备不够完善,无法为补救手术做出判断依据,也不能保证手术能够顺利完成,曾大妈一家选择了厦门眼科中心。
 
  二、雪上加霜
 
  再患致盲眼病青光眼
 
  “我感觉视力越来越差了,而且眼痛、头痛、恶心、呕吐各种症状都来了!”曾大妈困扰不已。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接诊后,详细看了曾大妈在当地医院的检查、诊治报告,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后发现,曾大妈右眼眼压居高不下,用了多种眼药水,眼压还是降不下来,继发了青光眼,严重的视力下降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患者的病情比较复杂”,王玉宏主任建议必须立即进行补救手术,并阻止青光眼导致视力的进一步损害。
 
 
  王玉宏主任坐诊中
 
  三、一场会诊手术
 
  及时保住了视力
 
  随即,王玉宏主任在迅速组织会诊后,为曾大妈实施了右眼玻璃体切除联合青光眼EXPRESS引流器植入手术。这个手术不仅能切除玻璃体腔晶体残留皮质,还能有效稳定眼压,避免视神经的进一步损害。
 
 
  王玉宏主任手术中
 
  术后,曾大妈不仅眼压控制良好,生活又重新回到自己的视野内。为表感谢,这才特意带家人来亲自送上了锦旗。
 
  其实,收到患者赠送锦旗这事经常在王玉宏主任身上发生,不足为奇。在几十年的从医岁月中,她用精湛的医术帮助了不少青光眼病人解除病痛的折磨。对再次收到患者送来的锦旗,王玉宏主任表示:“为病人服务和诊疗是我们的职责,病人的每次感谢更加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过去、现在和以后我们都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
 
  提醒!
 
  患者需慎重对待白内障,并警惕继发性青光眼
 
  白内障和青光眼,对一部分人而言就像兄弟姐妹一样,总会相伴而来。但青光眼若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视野全部丧失乃至失明,其危害比白内障严重。
 
  目前,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的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已经相当成熟,1次手术可以同时解决青光眼、白内障两种眼疾。但是考虑到青光眼类型、青光眼病程长短、病情严重程度、术前眼压控制情况等因素,建议患者应该遵医嘱进行“个性化治疗”,争取一次成功。
 
  哪些人需要进青白联合手术?
 
  1、青光眼、白内障均明确诊断需手术治疗者;
 
  2、青光眼明确诊断需要手术,同时发现晶状体成为其发生青光眼的重要参与因素时,即使白内障不严重,也是青白联合的手术时机;
 
  3、青光眼诊断可保守治疗,但白内障已发展到需手术治疗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