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术后视力更模糊 原来是漏诊了青光眼

时间:2019-05-20 10: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日前,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一位白内障术后却仍未恢复的患者,原来被漏诊了青光眼。

  日前,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一位白内障术后却仍未恢复的患者,原来被漏诊了青光眼。
 
  王阿婆来自龙岩,数月前她就觉得视力明显下降,视物模糊,而且总觉得眼前不亮堂。听说邻居也是类似的症状,做了白内障手术后视力就恢复了,王阿婆便找了给邻居做白内障手术的医生求治。经检查,当地的医生诊断王阿婆也是白内障,便给她做了白内障手术。然而,王阿婆的视力并没有因为白内障手术恢复过来,起初还以为是年龄较大恢复慢,但一个多月过去了,王阿婆的视力不仅没有恢复,反而更加模糊了。
 
  在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主任王玉宏接诊检查后,确诊王阿婆是典型的青光眼并发白内障,并且视神经已经受到较严重的损伤。王阿婆只好又做一次眼部手术——引流钉手术,控制青光眼的发展。
 
  手术很顺利,但如果在做白内障手术之前能检查出青光眼,进行青白联合术,患者的眼睛就可以少动一次刀,手术风险及手术并发症发生的几率也会小很多。因此,王玉宏主任建议老年人每年要定期做眼部体检,如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不要凭感觉、凭经验认为自己得了白内障而不及时就诊,应找眼科专科医生就诊,做好眼部全面检查,尤其是眼底,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白内障对视力的影响,通过手术可以恢复,而青光眼对视力的破坏,是不可逆的。
 
  要注意的是,每年都有一些被漏诊青光眼而仅仅做了白内障手术的患者转到厦门眼科中心进行后续治疗,有些类型的青光眼发病非常隐蔽,发病时无明显病症,待视力下降时容易被误诊为白内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