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糖尿病10年,视力严重透支..只因她这一个错误行为

时间:2021-05-07 11: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糖尿病可怕吗?很多人认为并不可怕,因为太常见了......事实上,糖尿病可怕的是并发症,尤其是一旦“上了眼”:幸运的人,视觉稍差,不幸的人,会永远失明。

  糖尿病可怕吗?很多人认为并不可怕,因为太常见了......事实上,糖尿病可怕的是并发症,尤其是一旦“上了眼”:幸运的人,视觉稍差,不幸的人,会永远失明。
 
  最近,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就接诊了一个非常令人惋惜的糖尿病眼病患者——张奶奶。希望她的故事能让更多的糖友引以为戒,开启正确的糖尿病管理方式。
 
  患糖尿病的第一个10年
 
  查出糖尿病的时候,她刚过60岁,医生给他开了降糖药,并叮嘱她,一定要按时吃药,定期复查,并监测血糖,主要是要预防并发症。
 
  但是,离开医院以后,她把医生的话统统忘到了脑后。
 
白内障手术
 
  10年后,并发症接踵而至
 
  她已近70岁,有10年的糖尿病病史,同时还长期患有高血压,由于平时不定期检测血糖,她的视力变得越来越差,只能看到人影在眼前晃动,看不清人的模样,吃足了糖尿病眼病的苦头。
 
  求诊后,经陈伟主任检查后发现,她不仅有糖尿病、高血压,还有白内障、“糖网”(由糖尿病引起的一种视网膜病变)。
 
白内障手术
 
  多次手术,视力已无法回天
 
  多种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相互影响,加之糖尿病患者身体抵抗力相对较差,手术难度和风险可见一斑。
 
  “张奶奶这样的糖尿病性白内障患者,眼内结构较为脆弱,加上白内障已经严重影响到眼底观察和治疗,不及时治疗会致盲!”。
 
  陈伟主任精通各类各种复杂性和疑难白内障的诊断和治疗,为了保证手术效果,在联合眼底科团队会诊后,先后为其进行了多次个性化手术治疗:“先去除白内障的遮挡和障碍,再进行眼底相关治疗”。
 
白内障手术
 
  术后,张奶奶摘除了白内障,眼底病也得到了控制,虽在积极“控糖”,但由于延误了治疗时机,她只能看到晃动的两根手指,其他东西都是一片黑影。
 
  这样的病人,其实并不少见
 
  归根结底,是“对糖尿病的无知和轻视”。
 
  “糖尿病不仅会引起白内障,而且糖尿病患者患白内障的几率比普通人群患白内障的几率要高。此外,糖尿病还容易引发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葡萄膜炎等具有致盲性的疾病。”
 
  由于糖尿病的“侵入”是悄悄的,早期多数视力没改变,容易被忽视而错过治疗时机,等出现视物模糊等症状时,往往病情已经比较严重了。因此,陈伟主任建议,一旦确诊为糖尿病,无论是否有视力改变,都应尽早到专业医院眼科进行详细检查。
 
白内障手术
 
  糖尿病性白内障手术应该尽早做!
 
  陈伟主任还提醒,糖尿病患者可以做白内障手术,而且需要比普通人更加重视白内障手术才对。
 
  “普通患者一般因为白内障导致视力下降到0.5,我们就会建议做手术,这也是国家的防盲标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同样是如此,糖尿病患者应该每年查一次眼底,在白内障妨碍到眼底的观察时,就应该手术了。”
 
  如果我们不及时治疗白内障,第一是会增加手术难度;第二是白内障会影响眼底的检查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只有趁早治疗,积极控制血糖,保证眼底没有问题,那么在做晶体置换术后才能保持良好的视力。
 
  当然,糖尿病性白内障手术后也并非万事大吉,患者还应到医院眼底病专科进行定期眼底检查监测,及时发现损害视力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时接受激光治疗,以有效保护视力,保证更好的生活质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