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小孩移植角膜,全是家具惹的祸!有这个东西的家具要格外注意...

时间:2022-04-19 10: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他这样多久了?吴护平主任从裂隙灯上抬起头,看向坐在凳子上的一位家长。这位家长正低着头安抚手上抱着的小孩,听到问话愣了一下,随即脸上现出有些懊恼的神色 一、眼睛撞到床

“他这样多久了?”吴护平主任从裂隙灯上抬起头,看向坐在凳子上的一位家长。这位家长正低着头安抚手上抱着的小孩,听到问话愣了一下,随即脸上现出有些懊恼的神色······
 
一、眼睛撞到床脚,4岁小孩长出膜状物
 
童童今年4岁,10个月前刚上幼儿园不久。有一天晚上放学,童童很兴奋地分享他在学校得了小红花的事情,那时他刚洗完澡,正奔着要爬上床,结果不小心左右脚绊到,向前踉跄了一步,也就是这一步使他的脸正撞在床角上。
 
“孩子当时哭的厉害,我们只看到他眉骨处青了一块,后两天孩子才说眼睛疼,我们看他眼睛发红,就赶紧带他去了医院。”童童的家长说到。当地医院诊断为“左眼角膜炎”,开了好几种眼药水,抗炎和促修复。经过治疗,童童的眼红症状逐渐好转,但同时左眼开始长出一块膜状物,而童童的视力也随着膜状物的生长而下降。
 
因为害怕孩子眼睛出问题,在身边的亲友推荐下,童童的家长带上他就来厦门眼科中心求诊。
 
 
二、医生切除膜状物,结果出人意料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接诊了童童,确定他的眼睛上长的是假性胬肉。吴护平主任介绍到,假性胬肉和真性胬肉不同,它可以生长在角膜边缘任何部位,一般是眼表急性外伤,特别是热烧伤或者是化学烧伤、炎症等,伤到角膜缘,从而导致结膜与角膜发生粘连,形成一条结膜桥带。
 
在和家长充分沟通说明后,吴护平主任为童童办理住院,并安排在三天后进行手术。
 
手术当天,在冲洗消毒后,吴护平主任为童童分离并切除了假性胬肉组织。由于受伤时间长,童童胬肉下方的角巩膜处溶解变薄,吴护平主任在切除假性胬肉后,又切除部分病变角膜及巩膜,并为其成功移植角膜及部分巩膜组织。
 
 
手术很成功,经过后续护理,童童目前恢复良好,视力也在逐步提升。
 
吴护平主任也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尤其是家里小朋友年纪较小的家长,年纪较小的孩子由于身高限制及防护意识、能力不强,是很可能会和家中的桌椅、柜子、床等家具的尖角发生碰撞,从而伤害孩子,因此家中各处房门、各类桌椅的尖锐边角,应尽量用防止宝宝碰撞受伤的防撞条、防撞角包起来。
 
除了做好防护措施,一旦发生碰撞,孩子可能因年纪小,不能准确表达感受,家长需要重视,及时到医院做细致检查,尤其眼睛受伤,后续更应该持续关注,确保治疗及时完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