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一举三得”!张广斌教授助力患者告别1700度近视+老花+白内障

时间:2022-11-15 14: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视了二十多年,没想到一个手术既把白内障摘除了,还把眼镜也拿掉了!现在远中近视力都是1.0,仿佛回到了20岁,太不可思议了!”

    “近视了二十多年,没想到一个手术既把白内障摘除了,还把眼镜也拿掉了!现在远中近视力都是1.0,仿佛回到了20岁,太不可思议了!”
 
    近日,52岁的王阿姨在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老花眼中心通过一台手术,既摘除了白内障,又解决了多年来高度近视的视力困扰,还告别了戴老花眼镜的尴尬。可是真正体验了一把视力“逆龄”的畅快感觉。
 
    人到中年|白内障、老花眼不期而遇
 
    王阿姨从年轻时候就患有高度近视,现在左眼近视1500度,右眼近视1700度。她自己开玩笑说,一旦眼睛摘下来,就是活脱脱的“睁眼瞎”。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几年又患上了老花眼,看远看近要戴两幅眼镜。每次看电脑,需要度数低的眼镜;看书看报要去掉眼镜,凑到眼前才能看清,看远的东西又要戴近视眼镜才能看清,每次出门都要带两副眼镜才行,这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大麻烦。
 
    最近半年,王阿姨发现眼睛看东西模糊得厉害,即使戴着眼镜仍然雾蒙蒙一片,打扫卫生的时候,根本看不清地面上的头发丝,尤其是开车的时候特别吃力,看不清总是心慌慌……王阿姨再也忍不住了,她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经过医生检查,王阿姨被告知除了双眼有高度近视、老花眼,她还患上了白内障!
 
    一次手术|同时告别白内障、近视和老花
 
    王阿姨很疑惑,“我这个岁数就有白内障了?一定要手术吗?”
 
    接诊王阿姨的是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老花眼中心学科带头人张广斌教授。张广斌教授向王阿姨解释说,白内障任何年龄都可能发生,白内障种类、病因不同发生的年龄就不同,且因为王阿姨原本就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加速了晶体的老化速度,她这是高度近视并发性白内障,得通过手术治疗了。
 
    一听说要做白内障手术,王阿姨有些害怕,毕竟在眼睛上动刀子,可是不做手术的话,眼前的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模糊,生活工作都要受到严重影响,这个结果她也是不能接受的。让王阿姨倍感欣慰的是,在求诊广斌院长后,让她对手术的恐惧感减少了。同时她也向张广斌教授提出了“高”要求:术后可以不用戴眼镜就能看清户外的风景,也要能读书、看报、看手机。
 
张广斌教授
 
    张广斌教授为王阿姨做了严格详细的术前检查,根据她的眼部检查结果和术后用眼需求综合衡量后,为她选择了双眼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
 
    9月13日,王阿姨先接受了右眼的手术。只见张广斌教授在飞秒激光辅助下精准撕囊、劈核,随后超声乳化吸除晶状体,植入三焦点人工晶状体......整个手术过程如行云流水般。王阿姨也表示出乎意料——感觉手术过程一眨眼就完成了,术后两三个小时看东西就很清晰,原本看手机字体都是调整到最大才能看清一点,现在微信字体都改到正常字号了。
 
    出院当天,王阿姨的复查结果让她喜出望外,她的双眼远中近视力均达到1.0。清晰的世界又重回眼帘。“这种重返年轻态的感觉真好!” 王阿姨不停地感叹道。
 
    白内障逐步“年轻化”
 
    早干预早防治是关键
 
    张广斌教授介绍,在白内障·老花眼中心,像王阿姨这样通过一次手术就解决了白内障、近视以及远视、老花等屈光性问题的患者不在少数,精准屈光白内障手术有效改善了她们的生活,帮助她们在不戴眼镜的情况下实现远、中、近全程清晰视力。“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的科室之一,我们的专家、技术、设备都已走在了行业前端,能够为每一位白内障患者提供高层次、全方位的白内障诊疗服务,帮助大家恢复健康视觉。” 张广斌教授表示,“中老年朋友们,特别是患有高度近视、糖尿病等疾病的朋友,一旦发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做到白内障早发现、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