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消杀、乘梯送药…智能机器人在我院入职“上岗”!

时间:2020-12-26 11: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我院迎来了两位特殊的新“员工”,它们分别是无接触配送机器人——“小宝”、消毒机器人——“消消”。它们的加入代表着我院“智慧医院”建设再添新军。

  “您好,我是药品配送机器人,请取药。”“大家好,我是消毒机器人,我可以横扫千‘菌’。”
 
  近日,我院迎来了两位特殊的新“员工”,它们分别是无接触配送机器人——“小宝”、消毒机器人——“消消”。她们天生不怕病毒且有“超能力”,可自主导航定位,躲避障碍物搭乘电梯。“小宝”负责我院药品等医疗用品的配送,“消消”则负责医院的防疫消杀工作,它们的加入代表着我院“智慧医院”建设再添新军。
 
智能机器人
 
  日前,我院为两位新“员工”举行了上岗仪式,这两台智能机器人由厦门星速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EO 姚锦程捐赠。
 
智能机器人
 
 
  医院有了“跑腿小哥”
 
  智能机器人能乘电梯送药
 
  “小宝”拥有自动导航技术,它可以智能规划路线,全天候室内自主导航。医护人员只需将配送物品放入“小宝”的“肚子里”,然后选择目的地即可。
 
  “小宝”拥有30 公斤的运载能力,容积可达 45L,一次可实现多物配送。可智能避障、自主乘梯、主动呼叫电梯,实现跨楼层送药。
 
送药机器人
 
  当药品从药房送至护士站时,“小宝”可通过拨打电话、语音提示提醒护士取药。在取药的过程中,护士需要识别,鉴权成功后才能打开箱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药品的安全送达,实现药品全程可追溯管理,增强了医院的药品管控能力。
 
  “小宝”不怕苦、不怕累,没电时,能自动回到充电桩充电,实现全天候工作。
 
  医院有了“消杀小哥”
 
  消毒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
 
  “消消”的上岗,成了我院科技抗疫、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利器。
 
  “消消”可是持证上岗的“专业技术人员”,它拥有CR/CE等证书,卫健委消毒卫生产品备案,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等。“消消”可自主乘梯、导航定位,实现360°角度全覆盖动态式消毒,有效去除新冠病毒等12种病毒及污染物。
 
消毒机器人
 
  “消消”采用UVC LED 紫外线消毒,2.5 米照射范围5 分钟消杀完毕。系统还能实时动态反馈“消消”的工作状态、位置、任务记录并及时上传后台,以便医院全方位掌握消杀数据。
 
  捐赠花絮:一次手术架起爱心桥
 
  “消消”、“小宝”的加盟为我院精细化管理提供了科技硬核保障,它们的加入将减轻一线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工作时间,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提升医院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而这也源于厦门星速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EO 姚锦程的大爱善举。
 
  姚锦程患有青光眼多年,近期因疲劳用眼,导致其病症加重。12月中旬,姚锦程到院治疗青光眼,在我院青光眼专科主任医师李东侃博士的治疗下,他的青光眼得以有效控制。在住院治疗期间, 李东侃博士等医护人员的大医精诚、无私奉献令姚锦程十分动容,姚锦程决心向我院捐赠两台机器人,助力我院疫情防控。
 
李东侃博士
 
  姚锦程表示:“厦门眼科中心是一所现代化的医院,医院大咖云集,在院治疗期间,我感受到了专业、贴心、细致的医疗服务,也看到了李东侃博士等医务人员背后的默默奉献,于是萌生了捐赠机器人的想法。智能机器人将为医护人员和患者带来更多的便利和保障,星速购的无接触配送机器人能协助日常医院药物配送等,为医护人员减轻工作负担,而消毒机器人则能为医患和医护人员提供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保障。除了协助日常工作外,两台萌萌的机器人与患者的互动也能为患者舒缓治疗压力。”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