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屈光不正?

时间:2022-12-09 15: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puff浏览:

【文章导读】屈光不正分为近视、远视和散光。 眼睛就像一家照相机。光线从外界进入眼球,要经过两个会变焦的镜头角膜和晶状体(其中晶状体起主要的调节作用),然后在经过玻璃体,聚焦在视

屈光不正分为近视、远视和散光。

眼睛就像一家照相机。光线从外界进入眼球,要经过两个会变焦的“镜头”——角膜和晶状体(其中晶状体起主要的调节作用),然后在经过玻璃体,聚焦在视网膜上。

近视

当角膜和晶状体曲率过大或者眼球太长,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前,此时称为近视。这时候看近没问题,看远不清楚。



远视

当角膜和将桩体曲率过小或者眼球太短,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后面,此时称为远视,远视度数较低者,一般可通过调节来代偿;但是远视度数高者,则可能会看近和看远都不清楚,此时容易导致眼酸、头疼等症状。


散光



由于角膜形态或晶状体等表面不规则,光线通过眼球折射后无法汇聚成焦点。严重散光者看近看远均不清楚。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