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查视力时,要关注哪些数据?

时间:2023-09-26 11: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身边戴眼镜的小朋友越来越多,尽管家长都很重视小孩的视力,甚至每年都会去医院检查眼睛,但检查完后,面对检查单,却一头雾水,不知道该重视什么数据,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身边戴眼镜的小朋友越来越多,尽管家长都很重视小孩的视力,甚至每年都会去医院检查眼睛,但检查完后,面对检查单,却一头雾水,不知道该重视什么数据,因此常会忽视一些孩子开始近视的信号。
 
当然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孩子生活中的习惯动作判断他是否有近视倾向,如爱眯眼睛、总皱眉揉眼睛、揉完眼后视力会更清楚等,但观察行为并不一定准确,那准确的检查数据里,哪些是会影响孩子眼睛发展趋势的呢。
 
我们常见的验光单一般长这样:
 
 
首先,我们要分清楚左右眼,一般R代表右眼 L代表左眼。而S是指球镜度数,C是指柱镜度数......
 
S:代表近视和远视的度数,"+"代表远视,"-"代表近视。球镜度数通常用英文字母“D”表示,一个“D”等于100度的屈光度。
 
C:柱镜是指“散光的镜片”,用来矫正散光眼。柱镜度数“-”代表近视散光,“+”代表远视散光,通常用英文字母“DC”表示,一个“DC”等于100度的散光。
 
A:指散光轴向,用来表示散光柱镜的屈光力所在方向。有散光才有散光轴向,散光轴向数值高低与散光的严重程度没有太大的关系。
 
PD:瞳孔距离,制作眼镜的人员用“瞳距”的数值来确定镜片的光学中心,如果光学中心定位不准确,眼镜戴上后就会引起眼睛的不适。
 
以上面这张图的右眼数据为例:右眼300度近视,50度散光,散光轴位92,两眼瞳距61.5mm。
 
 
此外,以下几个眼睛的数据也需要我们在检查时特别注意:
 
01、眼轴长度
 
眼轴在临床上指的是眼球从前到后的前后径,孩子的眼轴从出生到成年都在不断增长,成年后会逐渐稳定下来。
 
一般成年人正常的眼轴长度为24毫米,眼轴发育过长或过短都会导致光线无法正常聚焦在视网膜上,从而形成近视或远视,因此,孩童时期就需要特别注意眼轴的增长,眼轴每增长1mm,近视度数大约增加两三百度。
 
不同年龄儿童的眼睛发育正常值不同,一般正常范围为:
3-4岁,视力0.5,眼轴长度约20-22
5-6岁,视力0.5-0.6,眼轴长度约22
7-8岁,视力0.7-0.8,眼轴长度约23.7
8-12岁,视力1.0及以上,眼轴长度约24
 
02、远视储备
 
每个孩子天生都有远视储备,由于孩童的眼睛还处于生长发育中,眼球较小,眼轴并没有达到成年人的水平,因此眼睛所看到的景物,不会刚好聚焦在视网膜上,而是会聚焦到视网膜后面的位置,有些类似远视眼发生的情况。不过这种远视是生理性的,随着生长发育会逐渐减弱或消失。
 
一般来说,孩子平均拥有150度的远视,就把这150度当作远视储备,过快消耗远视储蓄,就会导致孩子过早形成近视。有些孩童远视储备下降,其实就是近视出现的早期信号,尤其青少年儿童眼肌的调节能力强,眼球发育快,有时候视力检查是正常的也只是视力正常的假象,很容易将眼球的改变掩盖。
 
不同年龄儿童的远视储备数值不同,一般正常范围为:
3-4岁,屈光度+2.00~+1.75
5-6岁,屈光度+1.75~+1.50
7-8岁,屈光度+1.50~+1.25
8-12岁,屈光度+1.25~正视
 
03、角膜曲率
 
角膜曲率是指角膜前后表面的曲率半径值,用来判定角膜的屈光度和有无散光及散光的性质。正常的角膜曲率区间为40D-46D,角膜曲率越大,意味着角膜的形状就越凸,角膜形状凸的孩子更容易近视。
 
通常情况下,角膜形状在3岁时已基本定型,但需要注意在青少年中尤其高发的圆锥角膜,圆锥角膜就是角膜会不断前凸变薄的致盲性疾病,随着病情的进展,角膜曲率会不断变化,中后期有穿孔的风险,但前期的症状只表现为视力下降和散光,与近视类似。
 
家长读懂检查报告上的数据,或是知道要关注什么,也只是作为了解孩子视力发育情况的途径之一。要预防孩子近视,关键还在于日常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并定期检查眼睛,如果孩子有近视情况要及时矫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