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性飞蚊症有哪些特点?

时间:2021-01-22 10: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如果你眼前总有小黑影在飘动的,像虫子又像棉絮,不管你怎么揉眼睛,甚至有时可能还伴有闪光感,那你很可能是得了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眼部疾病飞蚊症。 飞蚊症可分成两大类:生理

  如果你眼前总有小黑影在飘动的,像虫子又像棉絮,不管你怎么揉眼睛,甚至有时可能还伴有闪光感,那你很可能是得了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眼部疾病——飞蚊症。
 
  飞蚊症可分成两大类:生理性飞蚊症、病理性飞蚊症。那么什么是病理性飞蚊症?
 
病理性飞蚊症
图片来源:飞蚊症
 
  病理性飞蚊症有3个特点
 
  1、有异常闪光。
 
  2、短时间内飞蚊数不断增加。
 
  3、视线有被遮挡的感觉。
 
  病理性飞蚊症一般由严重疾病引起,是因玻璃体附近的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变化。突然间出现大量的飞蚊、大量的闪光、看东西扭曲变形、直线变歪、脸变扭曲等奇怪现象,蚊子飞舞的方向又不定,黑影遮住视野,视力变差、视野缺损等,都是必须注意的恶兆,表明玻璃体可能正在急性退化,或视网膜已有破洞的危险,要赶快看眼科检查视网膜。
 
  病理性飞蚊症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多由中高度近视、眼球内部出血、炎症等引起,一般来说,这些原因通过简单检查就能发现,需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才能痊愈。
 
  病理性飞蚊症要注意什么?
 
  病理性飞蚊症,以下眼底疾病需警惕:
 
  1、玻璃体出血:糖尿病、高血压和外伤等可以引起眼底出血,这时,血液一旦进入玻璃体就会突然感到飞蚊症的症状或眼前好象拉开了一张红色幕布的感觉。因出血量和部位不同,可以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
 
  2、葡萄膜炎:葡萄膜中一旦有细菌或病毒进入,眼内就会因变态反应发生炎症,这时,白细胞和渗出物将会从血管进入到玻璃体内,从而产生飞蚊症的症状。炎症加重时,“浮游物”增多,视力下降。
 
  3、视网膜裂孔和视网膜脱离:由于玻璃体后脱离以及其他原因,视网膜上可以出现裂孔,并使液化的玻璃体渗入裂孔,从而导致视网膜脱离。因此,视网膜脱离的初期症状就是眼前“浮游物”数量的急剧增多,对于这种病理性的飞蚊症,若放任下去将会导致失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