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视力急剧下降,只因一滴眼药水!医生:有这种成分的眼药水慎用...

时间:2021-05-07 18: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对于假期 什么东西是必备的 冷饮空调、拍照神器、消暑药物? 不论你是在旅途中 还是宅在家里 美景美食、追剧聊天都离不开眼睛 干涩、疲劳、红血丝 眼睛累了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准

  对于假期
 
  什么东西是必备的
 
  冷饮空调、拍照神器、消暑药物?
 
  
 
  不论你是在旅途中
 
  还是宅在家里
 
  美景美食、追剧聊天都离不开眼睛
 
  干涩、疲劳、红血丝
 
  眼睛累了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准备一些眼药水救急
 
  但是
 
  现在市面上能买到的眼药水那么多
 
  究竟用哪种?
 
  #1 高三学子点滴眼药水缓解用眼疲劳
 
  小林是一名高三学生,因为学习压力比较重,睡眠时间短,她准备了很多薄荷脑、咖啡等用来提神。就在前段时间,她还买了一瓶能缓解眼睛疲劳、去红血丝的眼药水,没想到用了一段时间,眼睛的红血丝越来越严重,还出现视力突然下降的情况。
 
 
  #2 女子熬夜加班,用眼药水去红血丝
 
  黄女士从朋友那听说了一款眼药水,能快速去红血丝,缓解眼睛疲劳,因为近期常熬夜加班,眼睛容易疲劳干涩,她想着眼药水不是什么大药,顶多无功无过,就从网上下单买了一瓶。没想到才点滴了几天,眼睛视力突然明显下降,左眼视力只剩0.05。
 
 
  小林和黄女士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后才知道,原来产生这些症状的原因都是因为一瓶眼药水。她们使用的眼药水中含有四氢唑啉,使用之后能让红血丝快速消失,但它实际上是一种血管收缩剂,长期使用会形成血管增厚,同时可能会引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另外有些眼药水含有甲基硫酸新斯的明,可以收缩睫状肌,瞳孔被缩小后聚焦会改善,眼睛看东西会更加清楚。但如果长期使用,会增加眼疲劳,出现眼干、眼涩、眼痒等症状。
 
 
  目前来说
 
  我们能买到的眼药水大概分为5种
 
 
  01、缓解眼疲劳类眼药水
 
  这种眼药水常见成分有透明质酸钠,也就是玻璃酸钠,以及维生素A、B、E,牛磺酸等。
 
  适用症状:使用可以润滑眼球,缓解视疲劳、干眼、减少红血丝。
 
  避免长期高频使用,如果较难分辨成分及副作用,建议可以尝试使用人工泪液。
 
 
  02、人工泪液
 
  人工泪液一般常见成分包括玻璃酸钠、硫酸软骨素、甲基纤维素等,还会加入类似油脂的成分来模拟眼泪。
 
  适用症状:这类眼药水是用于干眼症产生的眼睛干涩。
 
  需留意产品中的防腐剂成分,尽量使用1次性包装,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03、抗生素类眼药水
 
  成分中常带有XX霉素、XX沙星,或者明确带有“杀菌”字样。
 
  适用症状:适用于眼睑、泪道、结膜、角膜等部位的感染性炎症。
 
  没有发炎症状无需使用,使用需按医生建议,乱用或频繁使用会使得眼睛正常菌群紊乱。
 
 
  04、激素类眼药水
 
  这类眼药水成分中常带有XX松、XX龙。
 
  适用症状:一般适用于炎症,以及手术后、外伤等情况,常被用于治疗结膜炎、角膜炎、干眼症等。
 
  使用需按医生建议,不适于长期频繁使用,否则容易导致眼压升高,可能引发激素性青光眼和白内障。
 
 
  05、特定疾病类眼药水
 
  这类眼药水一般是用于治疗或预防白内障、青光眼等特定疾病。
 
  不可自行使用,使用需遵医嘱。
 
 
  缓解眼睛疲劳干涩,用什么?
 
  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眼睛不舒服、红血丝严重、疲劳干涩,大多是由于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导致的。这种眼疲劳可以使用缓解疲劳的眼药水,如玻璃酸钠滴眼液,但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
 
  # 常见防腐剂:
 
  季铵盐类:苯扎氯铵、苯扎溴铵
 
  羟苯酯类:对羟基苯甲酸甲酯等
 
  醇类:三滤叔丁醇、苯乙醇
 
  有机汞类:硫柳汞、硝酸汞苯等
 
  山梨酸类:山梨酸钠、山梨酸钾
 
  部分眼药水有适当防腐剂是正常的,但长期使用含有防腐剂的眼药水,会使正常泪膜受到破坏,角膜上皮细胞出现损伤,甚至造成药源性干眼。
 
  如果需要长时间使用,尽量选择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一般每天点滴的次数不超过6次,在4次左右为佳。
 
  
 
 
  不过单纯依靠眼药水
 
  也是治标不治本
 
  缓解眼睛疲劳、干涩,根本还是注意用眼问题。
 
  ● 如果只是暂时用眼紧张导致的眼睛疲劳、干涩,热敷或雾化熏蒸可以较好的缓解。
 
  ● 如果眼睛干涩长期得不到缓解,可能存在干眼症,此时需要明确干眼症类型是缺水型还是缺油型,再对因治疗。
 
 
  眼睛干涩,我们可以做什么?
 
  1、热敷
 
  促进血液流动,同时融化睑板腺睑酯,改善泪膜状态,从而缓解眼睛疲劳干涩。一天1-2次,每次10-15分钟,温度控制在40度左右。
 
  2、雾化熏蒸
 
  采用特定营养药物,通过超声雾化及熏蒸,使药物附着在结膜表面,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眼周湿润环境及眼部症状,能缓解眼干涩、痒、疲劳等不适。
 
 
  3、OPT强脉冲光
 
  针对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干眼。产生瞬间的高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杀菌灭螨,减轻眼睛的炎症,同时软化睑板腺睑酯,能够加速睑酯的排出,活化睑板腺功能。
 
  4、LlipiFlow热脉动
 
  针对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干眼。在眼睑内侧以42°恒温加热睑板腺,软化凝结的油脂,配合眼睑外部脉压按摩,疏通堵塞的睑板腺,单次效果可维持9-12个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