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滴眼药水有用吗?

时间:2022-12-22 16: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临床数据调查显示,大约只有14%的干眼患者是由缺水造成的,其余86%是由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蒸发过强型干眼或混合型干眼。我们眼睛表面覆盖的泪膜可以分为三层,分别为脂质层(

临床数据调查显示,大约只有14%的干眼患者是由缺水造成的,其余86%是由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蒸发过强型干眼或混合型干眼。我们眼睛表面覆盖的泪膜可以分为三层,分别为脂质层(油脂层)、水液层和黏蛋白层。缺油、缺少黏蛋白,甚至同时存在两种以上的原因都会导致干眼,使用眼药水可以缓解干眼症状,但并不一定能治愈干眼症,需要判断干眼类型程度,配合使用眼药水进行综合治疗,也就是说,如果出现干涩、灼烧、疼痛等干眼表现,买了眼药水或人工泪液使用,这些不适症状依然可能存在。


眼睛干日常如何应防护?
 
01、多做眨眼操
 
在长时间看电视、电脑或手机时,眨眼频率会下降,眼睛表面的泪膜破裂后不能被及时覆盖,会造成眼睛干涩的情况,因此专注使用眼睛时,要有意识多眨眼,增加眼睛表面的润滑程度,减少出现视疲劳和眼睛干燥现象。
 
02、“20-20-20”法则
 
不要连续使用电脑手机超过2小时,一般近距离用眼 20 分钟后,要看20英尺(6米)远的地方20 秒。
 
03、不用手揉眼睛
 
当眼睛不舒服时,大部分人会下意识地用手揉,手上可能带着几十万个细菌,这些细菌是引起眼睛炎症的主要因素。
 
04、不乱用眼药水
 
很多眼药水都是非处方药,可以自行在药店购买,因此有不少人眼睛疲劳、干涩时就会购买眼药水来滴。实际上,大部分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会导致干眼、角膜损伤等问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