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的症状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时间:2022-05-25 09: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干眼症是眼科门诊中非常常见的疾病之一,是指由于泪液的量或质的异常引起的泪膜不稳定和眼表面损害,从而导致眼不适症状的一类疾病。干眼症常见的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

干眼症是眼科门诊中非常常见的疾病之一,是指由于泪液的量或质的异常引起的泪膜不稳定和眼表面损害,从而导致眼不适症状的一类疾病。干眼症常见的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红痒、有异物感、灼热感、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暂时性视力模糊,有时眼睛太干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眼泪等。
 
之所以会产生这些不适症状,是由于我们正常眼睛表面会覆盖一层泪膜,泪膜包括油脂层、水液层、黏蛋白层三层,稳定的泪膜是维持眼表面健康的基础,而干眼基本上就是由于泪膜的异常引起的。常见异常情况有:
 
1、水液层泪液分泌不足:先天性无泪腺,年纪老化泪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体免疫疾病造成泪腺发炎、外伤、感染、自律神经失调,长期点某些含激素的眼药水,或服用某些药物都会造成泪液分泌不足。
 
2、脂质层异常:由于眼睑疾病造成睑板腺功能障碍、眼睑炎、睑缘炎等,眼睑的缺损或异常引起蒸发增加,眨眼次数减少、长时间在空调房或户外强风燥热处工作,都可能造成睑板腺分泌油脂异常。
 
3、粘蛋白层分泌不足:包括缺乏维他命a、慢性结膜炎、类天疱疮、化学性灼伤等等。
 
4、泪液动力学异常:如瞬目异常、泪液排出延缓、结膜松弛引起的眼表炎症而导致动力学异常等。
 
 
当然除了这些病因,厦门眼科中心也特别说明了,身处的一些环境、生活细节也可能增加干眼的发生率,如:
 
1、生活环境。北方多风、干燥,这样的环境会增加干眼症的发病率。还有长时间使用空调,也会诱发干眼症。
 
2、工作环境。如白领阶层在很狭小的写字楼里工作,空间封闭且有很多电子设备,同时成天开着空调,这种情况容易造成干眼症。
 
3、用眼习惯。经常戴隐形眼镜,尤其是戴有吸水性的软性的接触镜,以及经常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增加干眼症的发生。
 
4、其他疾病。比如干燥综合症、全身性免疫性疾病,会引起多系统的黏膜的一些干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