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预防红眼病有哪些方法?

时间:2019-07-23 15: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iaosu浏览:

【文章导读】“红眼病”是夏季高发的急性传染病,因此,如何有效预防红眼病成为平安度夏的关键。

“红眼病”是夏季高发的急性传染病,因此,如何有效预防红眼病成为平安度夏的关键。

红眼病是什么?
“红眼病”,医学名称为“急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性眼疾。根据致病原因不同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结膜炎的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急性结膜炎全年均可发生,以春末夏初多见。该疾病传染性强、流行速度快,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水、公用的玩具等,甚至电脑键盘、遥控器、电话机、枕头等都有可能成为传播媒介。因此,该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传染期的患者应注意隔离。此外,由于本病治好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可再次感染)。

夏季应如何防范红眼病?
1)注意用眼卫生。在红眼病流行期,减少去一些公共场所,如游泳池,公共浴室等。去游泳一定要选择卫生比较好的游泳池,戴泳镜,不戴隐形眼镜。游泳前后滴一两滴抗菌素眼药水,可有效预防“红眼病”。
2)切断传染源。避免接触红眼病患者使用过的物品。对于红眼病患者所使用的毛巾、浴盆以及一些公共用具等。
3)常洗手。尤其是从学校幼儿园等公共场所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注意要用流动的水洗手,手脏千万不要揉眼睛。
4)提高免疫力。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饮食易清淡。很多细菌病毒都是在人机体免疫力下降的时候侵入而致病。因此,提高免疫力可以防止很多疾病的发生,包括红眼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