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眼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

时间:2021-03-12 14: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 沙眼可分为活动性沙眼、瘢痕性沙眼。活动性沙眼多见于儿童,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
 
  沙眼可分为活动性沙眼、瘢痕性沙眼。活动性沙眼多见于儿童,是感染沙眼衣原体后所引起的眼部病变。瘢痕性沙眼是多次发生活动性沙眼的结果,可导致倒睫和角膜混浊,甚至失明。
 
  沙眼感染早期会引起不同程度的畏光、流泪、发痒、异物感、分泌物增多等眼部不适感,严重时会发生睑结膜充血、乳头增生、滤泡形成,甚至可侵犯角膜而发生角膜血管翳。
 
  常见的沙眼并发症主要有以下几种:
 
  1、眼睑内翻及倒睫,是因为沙眼衣原体的侵犯使眼睑结瘢变形,导致眼睑内翻倒睫。
 
 
  2、角膜混浊与溃疡,由于角膜血管翳和倒睫的长期刺激而引起角膜混浊;血管翳生长前端发性溃疡,导致角膜穿孔甚至视力丧失;
 
  3、上睑下垂,由于睑结膜及睑板的组织增生,眼睑重量增加,同时提上睑肌功能的减弱而导致轻度上睑下垂;
 
  4、慢性泪囊炎,由于沙眼衣原体的直接感染所致;还有睑球粘连及睑裂变小等。
 
  5、眼干燥症,由于结膜受侵害,组织瘢痕化,破坏了结膜腺体,使泪液分泌减少而造成角结膜干燥,加重角膜的病变;
 
  如何预防沙眼?
 
  沙眼衣原体存在于沙眼病人的眼分泌物中,通过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等进行传播。当人们紧密接触时,会可能发生交互接触而传播;当苍蝇飞到眼部时则将眼分泌物(含有沙眼病原微生物)从一个人传递至其他人。
 
  可见沙眼的传播与患者的卫生习惯、生活条件、居住环境、营养状况、医疗条件等因素密切相关。?
 
  注意个人卫生。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保持面部清洁,不用手揉眼,手巾、手帕要勤洗、晒干。?
 
  2、减少与沙眼患者接触的机会。任何与患者分泌物接触的情况均可造成沙眼传播感染的机会。
 
  3、注意用眼卫生,尤其是利用电脑办公的上班族,一定要注意调节,不可长期在过度疲劳的状态下使用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