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屈光度还存在,裸视却正常?

时间:2020-03-26 11: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屈光是什么意思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听习惯了近视眼、远视眼,只知道前者远处看不清、后者近处看不清,而不知道产生这种现象的具体原因究竟是什么。其实从专业角度来说

  眼睛屈光是什么意思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听习惯了近视眼、远视眼,只知道前者远处看不清、后者近处看不清,而不知道产生这种现象的具体原因究竟是什么。其实从专业角度来说,这些都是和眼睛屈光不正的原理息息相关。那么,屈光度和裸眼视力又有什么关系呢?
 
裸眼视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
 
  理想状态下(排除调节等的影响),有什么样的屈光度就一定有什么样的裸眼视力,这个是对应的。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个人眼部调节能力与大脑视觉功能的差异,会出现屈光度与裸眼视力不相对应的情况,也就是常说的屈光度与裸眼视力不一样。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同样的一升水,用宽一点的杯子装,水平面会低一些,而用窄一点的杯子装,水平面会高一些。
 
  而屈光不正,即是指眼在不使用调节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光作用后,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清晰的物象,而在视网膜前方或后方成像。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遗传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如看书、写字的姿势不正确;或光线不好,造成眼与书的距离太近;亦或是看书时间过长等,都可造成眼睛过度疲劳,导致眼睛屈光不正。
 
  但为什么有的人屈光度还存在,裸视却没有问题的情况。近视在国际光物理学组织的定义中是说近视力高于远视力者即为近视,并不是我们目前的1.0,也就是说你看1米视标或看0.33米视标的时候能看见2.0但你看五米视标,却只能看见1.5。这样的群体即使看见了1.5,但仍然是存在屈光度的,基本上不存在有完完全全的正视眼,每个人的眼睛都是有度数的
 
  那为什么每个人的眼睛都是有度数的,但戴眼镜的只是部分人呢?
 
  因为眼球内部的组织中有一定的调节代偿能力,玻璃体过快生长了,我们如果能让睫状肌韧性强的去代偿掉它,那么我们的眼睛也是可以看清楚的。目前国家专业的验光中,有一个定义小负镜,较佳视力即为度数,也就是说你能看清1.0,如果戴镜能看清2.0,那么你也是有度数的。而裸眼视力好的人,也可能存在近视,只是自己其他眼组织的功能强一点而己,这根本不会影响日常生活,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纠结自己屈光度为什么还存在,只要不戴眼镜能看的清楚且看的舒服,就达到了我们的训练目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