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眼皮一直跳预示的可能不是福祸,而是这个眼病!

时间:2020-11-14 11: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一早醒来就看见表妹在群里求助: 眼皮跳真的跟祸福相关吗?贴白纸能让眼皮不跳吗?都21世纪了,我不允许还有人这么迷信!如果有,赶紧把这篇科普丢给TA! 眼皮为什么会跳呢?

一早醒来就看见表妹在群里求助:
 
眼睑痉挛
 
眼皮跳真的跟祸福相关吗?贴白纸能让眼皮不跳吗?都21世纪了,我不允许还有人这么迷信!如果有,赶紧把这篇科普丢给TA!
 

眼皮为什么会跳呢?

从医学的角度来讲,眼皮跳的学名是“眼睑震颤”,主要是因为眼睑内一条很薄的肌肉-眼轮匝肌反复收缩引起。偶尔的眼皮跳不是什么毛病,大多数是因为休息不够、用眼疲劳、精神紧张或是外界的刺激所致。
 
大部分人可在短期内自行消失,与凶吉无关,我们只要保持日常均衡的饮食和充足的睡眠,配合局部热敷、按摩,就可缓解眼皮跳动的现象。
 
但是如果眼皮每天都要跳上很多次,并且越来越频繁,那就需要注意了,有可能是眼睑痉挛在作祟!
 
眼睑痉挛
 

什么是眼睑痉挛呢?

眼睑痉挛为非自主、异常的眨眼或眼睑运动,可数秒便眨眼一次,有时甚至为闭眼。可能会持续数天至数月不定,也可能毫无预兆的出现,然后悄悄的恢复,但有时会再次出现。
 

眼睑为什么会痉挛?

任何人都可出现眼睑痉挛,但每个具体眼睑痉挛患者的病因常常难以明确。与眼睑痉挛发生有关、可加重抽搐的因素如下:
 
* 饮酒   * 咖啡因   * 疲劳* 眼表或眼睑内表面的刺激* 睡眠不足      * 身体过劳* 吸烟           * 压力过大极少数情况下,可能有遗传因素。出现眼睑痉挛前或同时可伴有眼睑炎、干眼、畏光或红眼病(结膜炎)等眼病。
 

怎么治疗眼睑痉挛?

* 轻的眼睑痉挛常会自行消失,所以不需要治疗。减小压力、增加睡眠时间、少喝咖啡都有助于缓解眼睑抽动。
* 较常用的方法是注射肉毒素,注射后常常可改善症状,但有一定时效性,需重复注射。
* 对于较为严重的病人,则手术切除大部分皱眉肌、降眉肌和眼轮匝肌。现在脑神经外科使用的新型方法: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可达到良好的治愈效果。
 

温馨提示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请记得看眼科医生哟:
* 眼睑痉挛持续一周以上;
* 每次眼睑抽搐均会出现闭眼;
* 出现眼红、眼肿或分泌物,抑或上睑下垂;极少数情况下,伴随眼睑痉挛还有面部肌肉的痉挛,这可能是慢性运动障碍或Meige综合征的早期症状,需要尽快就诊予以明确,必要时需与神经内科配合诊治。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