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眼泪正常吗?

时间:2020-08-13 14: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不少人在哭泣的时候,才会觉察自己的眼泪在分泌,也不曾注意,自己泪液分泌的量是否会过多或过少。其实,泪液分泌过多或过少,都可能造成眼部不适。

        不少人在哭泣的时候,才会觉察自己的眼泪在分泌,也不曾注意,自己泪液分泌的量是否会过多或过少。其实,泪液分泌过多或过少,都可能造成眼部不适。

 
        泪液分泌过多
 
        泪液分泌过多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泪液分泌过多比较少见。继发性泪液分泌过多原因较多,比如可能受到刺激、药物导致等。有一种特殊的泪液反常性分泌是每当患者进食时,会出现流泪症状,俗称“鳄鱼泪”,主要见于面神经麻痹后,神经发生了错位性再生。
 
        对泪液分泌过多的治疗,主要是找出病因,再对症治疗。
 
泪器病

 
        泪液分泌过少
 
        泪液分泌过少,可导致干性角膜炎及干眼症,影响视力,比较难治好。引起泪液分泌过少的原因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
 
        先天性泪液分泌过少,比如无泪症,就会表现为没有泪液、角膜知觉缺失和神经麻痹性角膜炎。虽然患者初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或不适,但是终会发展为典型的干性角结膜炎。
 
        后天性泪液分泌过少比较常见的是患上Sj?gren综合征,即干燥性角结膜炎,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原因不明。角结膜干燥严重的患者可出现眼睑与眼球粘连,新生血管形成,影响视力。
 
        其他泪液分泌过少的疾病,比较常见的是患有泪腺疾病(如泪腺炎等),泪腺手术后、外伤及感染引起的泪腺管阻塞(如严重沙眼、烧伤)以及反射性泪液分泌减少(如面瘫)。
 
        针对泪液分泌过少,主要也是对症采取治疗措施,减轻眼部干燥。可滴用人工泪液改善症状。而无泪症可采用泪小点封闭治疗,以减少泪液流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