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流泪别大意,警惕并发急性泪腺炎!

时间:2020-06-11 17: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近期天气时晴时雨、冷热交替频繁,是流行性感冒和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期。如果患上这两种病,应注意排查并发急性泪腺炎。

        近期天气时晴时雨、冷热交替频繁,是流行性感冒和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期。如果患上这两种病,同时出现流泪多、上眼皮外侧有发红和肿痛的症状,就要特别注意了,应尽早到医院排查急性泪腺炎。
泪腺炎
        什么是急性泪腺炎?病因是什么?
        急性泪腺炎一般单侧发病,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群体。其病因多为细菌、病毒感染,感染途径可为眼睑、结膜、眼眶或面部化脓性炎症直接扩散,其他器官化脓性病灶转移,或来源于全身感染。所以经常伴随着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和麻疹一起发作。
 
        得了急性泪腺炎,会有什么症状?
        得了急性泪腺炎,可能会出现流泪多、眼眶外上方局部肿胀、疼痛、上睑水肿下垂呈“S”形,耳前淋巴结肿大。提起上眼皮,可以看到泪先组织充血肿大。急性泪腺炎通常病程较短,治疗后可缓解,或者转为亚急性或慢性泪腺炎。也可能形成脓肿。
 
        得了急性泪腺炎,怎么治疗?
        确诊急性泪腺炎后,通常根据病因和症状进行治疗。如果是细菌、病毒感染,一般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也可对局部热敷。如果已经形成脓肿,应及时切开引流,睑部泪腺炎可以通过结膜切开,眶部泪腺脓肿则可通过皮肤切开排脓。
 
        怎么预防患急性泪腺炎?
        急性泪腺炎主要是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首先要注意远离疾病传染人群,尽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其次要加强体质锻炼,提升身体的抵抗力;日常生活中多吃蛋白质高的食品和新鲜果蔬,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