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器病的预防 不及时就医恐失明

时间:2012-04-12 11: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一直以来泪道病都是危害人类视力健康的一大因素。治疗泪道病要从其症状开始。泪道病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溢泪、流泪、按压泪囊区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溢出、泪囊区红肿及热痛等。

  一直以来泪道病都是危害人类视力健康的一大因素。治疗泪道病要从其症状开始。泪道病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溢泪、流泪、按压泪囊区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溢出、泪囊区红肿及热痛等。

  什么是泪道病

  泪道病,即泪道由于炎症或狭窄、外伤所引起阻塞,泪液不能正常流到鼻腔而引起流泪并引发的一系列病理变化。泪道病主要包括泪小点和泪小管病,急性泪囊炎、慢性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主要症状为泪溢。检查可见结膜充血,下睑皮肤出现湿疹,用手指挤压泪囊区,有粘液脓性分泌物,分泌物大量贮留,可形成泪囊粘液囊肿。

  急性泪囊炎临床表现为患眼充血、流泪,有脓性分泌物,泪囊区局部皮肤红肿、坚硬,疼痛、压痛明显,炎症可扩散到眼睑、鼻根和面额部,严重时可出现畏寒、发热等全身不适。

  泪道病不及时就诊恐失明

  由于泪道的这种分段发育方式,造成了鼻泪管的多态性,并遗留了许多粘膜突起和凹陷,称为瓣膜,少数病人可有憩室形成,造成了泪道系统容易患先天 或后天性疾病的解剖基础,常见的疾病是泪囊炎和泪道阻塞性疾病,常常导致患者痛苦不堪,眼睛干涩,常常“泪流满面”,因泪液的缺失导致易患眼表性疾病 (眼睑湿疹、干眼、结膜炎甚至角膜炎),个别严重的甚至因此而导致失明。

  泪道组织部位“隐匿”,很难用药,药物也很难达到有效部位,导致炎症迁延不愈,甚至形成“泪囊瘘”和“眶蜂窝组织炎”。更为严重的是波及周围眼部组织,造成周围眼部组织炎症,甚至影响我们视力健康。

  泪道病有哪些危害?这下大家应该明白了吧?厦门眼科中心的泪道激光技术就是泪道病治疗的好方法。该手术在门诊操作,不破坏泪道正常结构,手术时间短,损伤小,术后恢复快,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手术可靠性高,痛苦小,无需做皮肤切口,也不会在面部留下任何瘢痕,是理想的泪道重造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