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了麦粒肿能挤吗

时间:2021-01-20 14: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麦粒肿俗称针眼,主要是由细菌性感染引起的急性炎症,通常伴随着红、肿、热、痛的症状。麦粒肿可分为两种,按生长的位置不同,分为内、外麦粒肿,两种麦粒肿的症状也有所差异

  麦粒肿俗称“针眼”,主要是由细菌性感染引起的急性炎症,通常伴随着红、肿、热、痛的症状。麦粒肿可分为两种,按生长的位置不同,分为内、外麦粒肿,两种麦粒肿的症状也有所差异。
 
  内麦粒肿:
 
  睑板腺开口阻塞并感染,发生在眼睑内的,称之为内麦粒肿。内麦粒肿造成的肿胀会比较明显,而且周围组织比较紧,所以痛感强烈。
 
  外麦粒肿:
 
  发生在睫毛根部附近的睑缘处的,称之为外麦粒肿,多是由于睫毛毛囊或其附属的皮脂腺发生感染。外麦粒肿症状会轻一点。
 
  麦粒肿形成的原因:
 
  1. 经常用手揉搓眼睛,隐形眼镜存放不规范,镜片不干净,使用过期的化妆品,以及卸妆不彻底,这些都会导致眼睑被细菌感染,从而造成麦粒肿。
 
  2. 皮脂腺分泌旺盛。过度用眼、饮食油腻也会造成麦粒肿。眼睛疲劳,会分泌大量排泄物,堵塞皮脂腺,便会诱发
 
  麦粒肿。如果摄入过多的油腻和高热量食物,也使皮脂腺分泌旺盛,从而引发麦粒肿。
 
  3. 熬夜、营养不均衡、不运动会导致抵抗力下降,也会诱发麦粒肿。
 
 
  对于麦粒肿,千万不能用挤的方式。挤破麦粒肿会有炎症扩散的风险。如果病菌强大,免疫力低下的人可能进展为眼眶蜂窝织炎,严重者可能失明。
 
  另外,挤破麦粒肿可能会造成炎症逆流。静脉瓣膜在人体其他部位的作用是可以防止血液倒流,然而我们的眼睑和面部静脉没有瓣膜。所以当你在挤压麦粒肿时,血管受到挤压,可能会造成炎症逆流,继而让细菌进入颅内的海绵窦。这样很有可能引发海绵窦静脉炎,进而引发血栓或败血症,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