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麦粒肿应该怎么处理?

时间:2021-09-25 12: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常说的针眼,又称麦粒肿或睑腺炎,是眼科门诊非常常见的疾病。 发生麦粒肿的原因是眼皮里面的腺体感染导致的,通常表现为睫毛根部附近的小包(外麦粒肿),或者眼皮里面摸

我们常说的“针眼”,又称麦粒肿或睑腺炎,是眼科门诊非常常见的疾病。
 
发生麦粒肿的原因是眼皮里面的腺体感染导致的,通常表现为睫毛根部附近的小包(外麦粒肿),或者眼皮里面摸着一个硬结(内麦粒肿,也叫睑腺炎),局部皮肤往往发红,摸着有点热,有点痛,磨眼睛。
 
 
那发生麦粒肿时应该怎么处理呢?
 
1、首先要去医院确诊,除外其他眼部疾病。
 
如果明确是麦粒肿,可以用可乐必妥(左氧氟沙星)滴眼液每天六次,泰利必妥(氧氟沙星)眼膏,每天三次涂眼皮,睡觉前再涂一次眼皮和眼睛里面。
 
如果加重,可能需要口服抗生素。有些患者用药也控制不住,则需要做手术。
 
2、炎症早期,在局部用药的基础上,可以配合“热敷”促进炎症吸收。
 
每天3次,每次15分钟,热毛巾敷眼,毛巾不要太烫,以免烫伤。如果炎症非常重了,都快冒脓了,这时候就不要再热敷了。
 
3、如果情况加重,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排除严重眼科问题。
 
如果还是加重或者发烧,建议再次去医院就诊,让医生看看会不会是蜂窝织炎等严重眼科情况。
 
如果考虑还是单纯的麦粒肿,那就回家继续局部用药,或加用口服/静脉点滴消炎药,一般等脓肿冒白头但是还没有破的时候去医院,由医生切开引流脓液。
 
过早地切开,由于里面还没有化脓,引流不出来反而会导致炎症扩散。如果切开了,千万不要用手挤脓,让脓自然流出。用手挤,可能导致炎症逆行向上,导致颅内感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