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上长了麦粒肿,怎么快速消除?医生:只需要做这件事...

时间:2021-05-07 18: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前段时间 某男星长了麦粒肿 用红色眼影遮盖上了热搜 看来 麦粒肿的确困扰着很多人 也难免有人会用眼影或者纱布来遮挡 麦粒肿能用东西遮盖吗 麦粒肿,是一种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

  前段时间
 
  某男星长了麦粒肿
 
  用红色眼影遮盖上了热搜
 
  看来
 
  麦粒肿的确困扰着很多人
 
  也难免有人会用眼影或者纱布来遮挡
 
  麦粒肿能用东西遮盖吗
 
  
 
  麦粒肿,是一种眼睑腺体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常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一般和平常的用眼卫生有较大关系,经常化眼妆的人比较容易长麦粒肿,随着春季的到来,空气中的粉尘、细菌、病原体越发活跃,眼部一受到这些东西的刺激,就更容易发生麦粒肿了。
 
  麦粒肿在初期,眼睑皮肤会出现红肿,轻微发热,用手按压有明显的疼痛感,有时肿胀很大甚至会导致眼睛睁不开。由于对外观影响较大,很多人会用眼影、纱布等其他东西遮住他。
 
  
 
  其实,对于麦粒肿来说,并不建议用纱布或者其他东西盖着。
 
  这是因为麦粒肿本身就是因为细菌感染导致的炎症,用其他可直接接触的东西盖上,反而更容易滋生细菌,加重感染,不利于观察病变发展情况,像眼影还容易造成睑板腺堵塞。
 
  一般来说,只有在刚做完手术时,可以粘上纱布保护伤口,但通常第2天也不用再粘纱布了。
 
  那么长了麦粒肿要怎么正确处理
 
  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消除呢
 
  01、热敷
 
  可以用热毛巾在眼皮局部进行热敷。选用干净的毛巾,水温不宜太高,控制在能够忍受的程度,一天敷3-4次,每次10-15分钟。热敷可以持续到麦粒肿处不再红或不再疼痛为止。
 
  
 
  02、使用抗生素滴眼液
 
  不可自行使用眼药水,要及时前往医院眼科就诊,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一般用药一到两周就会有所改善。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长麦粒肿不能用手去挤,或者用力揉患处,容易导致眼眶蜂窝织炎、海绵窦静脉炎等疾病。
 
  
 
  03、手术排脓
 
  如果麦粒肿到了后期,已经形成脓肿,且用药后依然没有改善,可以考虑手术切开排脓,让脓液都排出来,并适当清理坏死组织。
 
  
 
 
  对于麦粒肿
 
  除了及时治疗
 
  日常的预防也同样重要
 
  
 
  高发人群特征:
 
  ①经常熬夜、用眼过度
 
  ②不注重眼部卫生
 
  ③常吃油腻、刺激性食物
 
 
  # 预防麦粒肿5要点
 
  1、改变不良作息,避免熬夜,合理用眼
 
  2、长时间看电脑、手机后,应适当休息,放松眼部肌肉
 
  3、勤洗手,保持干净卫生,尽量不要用手揉眼睛
 
  4、经常做睫毛根部擦洗,可以预防麦粒肿形成
 
  5、在日常生活中,多吃清淡的蔬菜,戒除烟酒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