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两只眼睛度数不一样,会有什么影响吗?

时间:2017-10-16 10: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孩子:一只眼睛200度,另一只眼睛125度。有没有发现:怎么两只眼睛度数还不一样呢?会不会有什么影响?有!而且年龄越小,影响可能越大。 双眼验光度

  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孩子:“一只眼睛200度,另一只眼睛125度。”有没有发现:怎么两只眼睛度数还不一样呢?会不会有什么影响?有!而且年龄越小,影响可能越大。
 
  双眼验光度数差>250度,很可能导致孩子弱视两只眼睛屈光状态不一致,这就是我们经常听医生说起的“屈光参差”。
 
  屈光参差,很可能带来3个问题:视疲劳、弱视、双眼视功能障碍。
 
  1、视疲劳
 
  屈光参差超过250度,这已是超过大脑所能耐受的最大像差。像差大小导致两只眼睛所看的东西不一样,就很容易因此引发视疲劳。
 
  2、弱视
 
  在视力发育阶段,孩子的两只眼睛度数相差太大,屈光不正更严重的那只眼睛发育就可能受影响,甚至被长期“废用”(大脑只采用好眼所成的像),导致弱视。
 
  3、双眼视功能障碍
 
  因为只有一只眼睛能看清目标,会发生双眼融像困难,从而不能形成双眼单视,影响双眼的视功能。这种情况,就会表现在小朋友上学后,有阅读或注意力障碍,无法长时间地读书写字,看东西不清楚或是很容易流眼泪。家长有时发现孩子不爱学习,上课老是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滑,可能也有这个原因。
 
  “屈光参差”所带来的后果,可能比单纯性近视要更严重。建议小朋友要从1岁开始筛查有没有屈光不正的问题,之后每年筛查一次,3岁开始做更全面的眼科检查。到正规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视力及双眼视功能的检查,在医生建议下正确配戴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