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眼睛度数差异大是怎么回事?会有什么影响吗?

时间:2018-12-28 10: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虽然我们身上很多器官都是成对的,比如手、腿、眼睛、耳朵等等。但是这些器官也会存在一些小小的差异,并不是完全一模一样。 有些人由于发育或者其他因素会导致两只眼睛的度数

  虽然我们身上很多器官都是成对的,比如手、腿、眼睛、耳朵等等。但是这些器官也会存在一些小小的差异,并不是完全一模一样。
 
  有些人由于发育或者其他因素会导致两只眼睛的度数差别很大,这被称为屈光参差。
 
  什么是屈光参差?
 
  两眼的屈光状态不一致者,称为屈光参差。一般来说,人的两眼屈光状态普遍存在轻度的差异,完全一致者很少见。
 
  两眼屈光相差0.25D,可使两眼视网膜上成像大小相差0.5%,而人两眼视网膜像的大小相差5%是最大的耐受限度,即两眼的屈光参差最大耐受度为2.5D。
 
  引起屈光参差的原因有哪些?
 
  1、眼睛的发育过程中,远视度数逐渐减少,近视度数随着年龄不断加深,如果双眼发展程度不相一致即可引起屈光参差。
 
  2、出生时两眼眼轴发育不平衡,导致两眼屈光状态不一致也可引起屈光参差。
 
  3、眼外伤和眼的手术也可造成屈光参差。
 
  屈光参差有哪些危害?
 
  1、因双眼不等像,会失去立体视觉感
 
  因为近视镜片是凹透镜,成像是缩小的,度数越高成像越小;如果两边框架镜片度数不同,左右眼成像到视网膜上的像也就会大小不等;当双眼的成像差异达到一定程度,大脑就难以融合,可能抑制一只眼睛的成像,此时就会失去立体视觉感。
 
  2、长期被抑制的那只眼睛,可能会弱视
 
  当一只眼睛长时间处在低运行或是不运行状态,视功能肯定就会受到抑制;长此以往便会产生弱视,即: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达不到0.8的现象。
 
  3、单眼负担过重,导致度数蹭蹭往上涨
 
  当一只眼睛处于被抑制状态,另一只眼睛就需要负担更多,以弥补被抑制的那只眼睛没有完成的“任务”。单眼势必超负荷运作,度数进一步增加就是自然而然的了;两眼的屈光参差也会进一步拉大。
 
  4、双眼调节力、协作能力下降
 
  我们都知道,双眼必须是需要相互协作才能完成视物过程;可是屈光参差较大就会出现一只眼睛只看远,另一只眼只看近的现象;此时,双眼协同视物的能力就会大大下降,不舒适感便会更频繁、更明显(视疲劳),度数也更容易增加;同时,眼睛的衰老退化速度相较于常人来说也会更快,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老花”会更早。
 
  屈光参差的种类
 
  屈光参差可以表现为很多种类,可以是一眼正视,另一眼远视、近视、散光,或双眼都屈光不正,但两眼度数或种类有所不同,其中散光性屈光参差更为多见。其可分为5类:
 
  第1类 一眼正视,另一眼为远视过或近视者,称为单纯近(远)视屈光参差;
 
  第2类 一眼为远视,另一眼为近视称为混合性屈光参差;
 
  第3类 一眼为正视,另一眼为散光者,称单纯散光性屈光参差;
 
  第4类 两眼都是远视或近视,其度数不等者,称为复性远(近)视性屈光参差;
 
  第5类 两眼散光度数不等者,称复性散光性屈光参差。
 
  屈光参差该如何治疗呢?
 
  1、青少年儿童
 
  配戴功能性近视眼镜矫正是非常有效。一般对屈光参差者,进行全矫正或尽量接近全矫正,使矫正视力达到1.0,并辅以双眼视觉功能训练和遮盖疗法矫治。尤其是12岁以下的儿童,应尽早矫治屈光参差和屈光不正,巩固双眼视力,防止斜视和弱视的发生和进一步发展。
 
  2、成年人
 
  如果形成交替视力,并长期伴有视疲劳,视觉功能将会大大降低,破坏正常的视觉立体感,造成斜视,严重者还会因为病变引起其它眼部疾病,需要尽快矫正,若配戴眼镜会引起头晕等问题,建议考虑做近视手术。
 
  3、中老年人
 
  无视力疲劳者,可不予全部矫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