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光参差是什么?要怎么治疗?

时间:2018-01-09 11: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对屈光参差这个概念并不了解,其实很简单,打个比方: 大家可以各自回想一下体检时的视力,大部分的人双眼的视力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左眼视力5.2右眼5.0,而有的人视力左

  很多人对“屈光参差”这个概念并不了解,其实很简单,打个比方:
 
  大家可以各自回想一下体检时的视力,大部分的人双眼的视力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左眼视力5.2右眼5.0,而有的人视力左眼5.1右眼4.9,这就是屈光参差。
 
  简单地说,屈光参差就是双眼的屈光度数不一致。
 
  事实上,一个人双眼的屈光度数很少是完全一致的,或多或少都有些差异。
 
  双眼屈光度数不超过100度,我们称为生理性屈光参差,一般不会出现眼部症状;当双眼屈光度数超过100度时,就可能出现一些视觉问题,尤其大于250度以上时。
 
  比如,一只眼100度近视,另一只眼有400度近视,虽然经过配镜,双眼视力都达到了1.0,但物体通过不同度数的眼片,在眼睛视网膜上所形成的物象大小存在差异,专业上称为不等像,造成融像困难,眼睛和大脑要不断地调节来克服融像困难,于是就产生了相关症状,如头晕、阅读困难等。
 
  这些症状多出现在双眼屈光参差度数相差超过250度以上并使用框架眼镜矫正的人群。
 
  但屈光参差的危害性不止于此。
 
  双眼视力如果差距过大,大脑在瞬间融像时,可能会摒弃一只眼睛的像。一只眼睛时间长了不用,就好比,一个人的腿长时间不用,慢慢就不会走了,胳膊长时间不用,就抬不起东西了。那么。看东西就变成了那只好眼睛的事。被搁置的眼睛就会变成弱视,不参与看的工作了。
 
  如果一只眼睛长时间“视而不见”,那么就会丧失了测距功能和立体视觉。有一些工作和活动会受到很大影响。比如开车。再时间长些,从外貌上,就能找到蛛丝马迹了,时间长了,斜视会找上门来。
 
  屈光参差怎么办?
 
  1、验光配镜
 
  在验光配镜进行视力矫正时,较高度数眼在充分矫正后,以不出现头晕、重影或复视为宜,有些最初的视疲劳和不适感觉,在坚持戴镜逐渐习惯以后多可适应。如果适应不了就要适当降低较高度数眼的镜片度数(以牺牲矫正视力为代价,严重不推荐)。
 
  2、用角膜接触镜矫正
 
  角膜接触镜可减轻由于框架眼镜双眼度数相差较大带来的不适(物象大小接近一些)。但角膜接触镜配戴受到一定的限制,如老年人和小孩配戴困难;对外眼条件要求较高;可能引起干眼、结膜和角膜损伤、继发感染等。
 
  3、手术矫正
 
  对于屈光参差特别大,较高度数眼睛的矫正视力好的患者,可尝试屈光手术,包括角膜屈光手术和眼内屈光手术,当然这都要在专科医生完善和严格的术前检查、并与患者进行充分交流,知情同意之后进行。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