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光参差是什么?

时间:2020-03-03 10: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一、什么是屈光参差? 两眼的屈光状态不相对称,在性质或程度上有显着差异者称为屈光参差。 临床上把屈光参差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者的划分是以全国儿童弱视斜视防治学组(

  一、什么是屈光参差?
 
  两眼的屈光状态不相对称,在性质或程度上有显着差异者称为屈光参差。
 
  临床上把屈光参差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者的划分是以全国儿童弱视斜视防治学组(1985)提出的统一试行诊断标准,即两眼屈光度相差为球镜≥1.50D,柱镜≥1.00D者为病理性屈光参差。
 
屈光参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二、屈光参差的临床表现
 
  (1)视疲劳:由于双眼屈光程度或者大小不一,物像聚焦位置不对称,但人的双眼调节作用是相等而且是同步的,所以会出现调节疲劳;另一方面,屈光参差导致两眼视网膜上的成像大小不等,双眼融像发生困难,会出现中枢性视疲劳。
 
  (2)双眼单视功能障碍:人眼可耐受的较大屈光参差度为2.50D。当屈光参差超过此限度时,由于两眼视网膜上物像大小相差悬殊,导致双眼物像不能融合,引起双眼单视功能障碍,出现复视或单眼抑制,造成立体视的破坏。
 
  (3)交替注视:即看远时用一眼,看近时用另一眼的交替用眼现象,常见于一眼为正视或轻度远视,另一眼为轻度近视的混合性屈光参差者。
 
  (4)屈光参差性弱视:在视觉发育关键期,由于两眼屈光参差度数较大引起度数较高眼常处于视觉模糊状态,导致度数较高眼容易被抑制而形成知觉性弱视。
 
  (5)斜视:屈光参差若已形成一眼知觉性弱视,该弱视眼因为不能注视目标而发生分离,常形成知觉性外斜视。
 
  三、屈光参差的矫正方法
 
  (1)配戴框架眼镜结合视觉训练是比较简单的方法,需要经常戴镜,视觉训练可以加强融合能力以及帮助保持或促进双眼单视功能的建立。
 
  (2)配戴角膜接触镜,对于高度屈光参差者来说,可以配戴角膜塑形镜或者RGP(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因为此二种接触镜对物像的放大(缩小)作用不明显,也不会引起框架眼镜容易产生的“棱镜”效应或者“像跳”效应,所以更容易被接受。
 
  四、屈光参差的预防
 
  (1)定期进行眼部健康检查。可确保“早发现,早治疗”。
 
  (2)保持正确的读写习惯:要做到“三个一”,即眼睛与书本距离保持一尺、胸前与课桌距离约为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约为一寸,勿侧躺阅读书刊。
 
  (3)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每30-40分钟,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的儿童,更应减少电子产品的时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