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祛眼袋,先把脾肾补起来

时间:2015-08-13 12: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在中医来看,眼袋主要是脾肾虚弱造成的。脾虚眼袋大,肾虚眼袋黑。可见要想祛眼袋,先把脾肾补起来。

  在中医来看,眼袋主要是脾肾虚弱造成的。脾虚眼袋大,肾虚眼袋黑。可见要想祛眼袋,先把脾肾补起来。
 
  脾和眼袋的关系

  在中医里,上下眼睑都属于脾,脾住肌肉,脾虚弱了肌肉就缺乏营养,变得松弛,如果你的脾不好,下眼睑的肌肉就松弛。而且脾还是化水的,脾虚弱,下眼睑就会堆积水分,于是形成了眼袋。
 
  肾和眼袋的关系

  肾也是主水的,负责水的代谢,如果肾虚弱了,水分代谢就会出现代谢障碍,水就会在下眼睑积聚,就形成了眼袋。肾的本色就是黑色的,肾月虚弱,本色就外浮,体现在眼袋上就是黑色。
 
  补脾肾的两个食疗方子

  补脾——白扁豆花粥
 
  白扁豆花粥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煎上十分钟,然后留花汁。将粳米洗干净,倒入白扁豆花汁煮熟。

  补肾——黑米粥

  将黑米、黑豆、红豆、红芸豆、黑芝麻、花生、薏仁、核桃、百合清洗干净,加水煮粥。
 
  有的人年纪轻轻却长了眼袋,而有的人上了年纪却没有眼袋,这跟个人的体质有关,如果是脾肾虚弱的人容易长眼袋,因此,补脾肾是关键。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