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策略

时间:2018-10-10 11: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说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很多糖尿病人听到就觉得很可怕,还有些人觉得没有办法治疗。其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可以治疗的,由吴国基院长讲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策略。

  说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很多糖尿病人听到就觉得很可怕,还有些人觉得没有办法治疗。其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可以治疗的,由吴国基院长讲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策略。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中重要的表现,是一种具有特异性改变的眼底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证之一。
 
  吴国基院长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共分为六期,治疗要依据病情而言。
 
  (1)在一期和二期可以单纯定期复查,有些患者血糖控制平稳后病变会逐渐消退;
 
  (2)当病情进一步发展,必要时需要进行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维持有用的视力,稳定视网膜病情,避免以后手术的痛苦;
 
  很多人在误传,眼底激光会把眼睛打瞎,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大部分人通过激光治疗可以稳定视网膜的病情,长期维持有用的视力。有少部分人打完激光后会有短时的视力下降,过一段时间后就会恢复,所以一定遵从医嘱,该激光治疗时一定要及时完成激光治疗。
 
  (3)一旦病变发展到玻璃体积血甚至视网膜脱离,则只能通过玻璃体切除手术来治疗,术后要注意预防感染。
 
  医生介绍:吴国基
 
  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玻璃体视网膜组副组长,厦门市医学会常务理事,厦门市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顾问。从事眼科事业45年,对玻璃体切割、视网膜病、眼底病、眼神经疾病等有丰富的经验,6次获省市科技进步奖。近20年来,积累了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丰富临床经验。抢救过无数眼科疑难病症,曾为满月婴儿、百岁老人顺利完成手术治疗。多次受省卫生厅邀请,为省级医院的疑难病人会诊、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