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患上糖网病?

时间:2020-06-04 16: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不少人都知道,糖尿病也可能并发眼部疾病,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那么,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患上糖网病呢?

        6月3日,我国知名电竞选手Uzi(本名:简自豪)宣布,因糖尿病和手伤,自己无奈选择退役。该事件立即引发网民热议,除了讨论电竞选手的光荣和无奈,大家也很关注糖尿病问题。不少人都知道,糖尿病也可能并发眼部疾病,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

        那么,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患上糖网病呢?

        首先,让我们来明确下糖网病的定义:糖网病是糖尿病引起的全视网膜并发症,其临床特点是视网膜微血管病变和视网膜神经元病变共存。所以,糖网病患者一定本身患有糖尿病。

        但是,得了糖尿病不一定就是糖网病患者。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有糖网病,只有血糖控制得不好,或者是说长期血糖控制得不好的人,才更容易并发糖网病。

        另外,很多医学研究表明,糖网病的危险性是随糖尿病病程延长而增加的。糖尿病病程超过10年,50%患者会发生糖网病,而病程在25年以上,则有90%的患者发生该并发症。

        其次,作为糖尿病患者,眼底发生了特征性的改变,比如说有微血管瘤,有硬性渗出,有棉绒斑,有新生血管性的病灶,也可以有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或者出现了黄斑水肿等糖网病的典型表现,说明患上了糖网病。

        糖网病患者到诊时一般表述自己有以下症状:①视力下降明显,②看东西有闪光感,③眼前有发黑的物体漂浮,如小飞蚊、蜘蛛网。如果有这几种症状,应尽快到医院诊查。
 
 
糖网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糖网病早期多数患者没有症状,晚期视功能受到损伤,有可能无法恢复,严重可致盲。如果能及时治疗,95%的患者可以保住较好的视力。因此建议确诊糖尿病的患者,要定期检测眼底,做到对糖网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