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病玻璃体切除手术后的眼内填充物,你了解吗?

时间:2020-06-10 09: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糖网病玻璃体切除手术后,需要往眼中打入一些填充物以代替切除的玻璃体。常见的眼内填充物有三类:水、气体、硅油。那么,这三类填充物有什么区别呢?

        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医生建议实行玻璃体切除手术,以控制病情,挽救视力。术后,需要往眼中打入一些填充物以代替切除的玻璃体。

        常见的眼内填充物有三类:水、气体、硅油。那么,这三类填充物有什么区别呢? 
 
糖网
 
        (1)填充水的患者
        填充水的患者比例较少,大部分为糖网4期、单纯玻璃体腔出血的病人或牵拉轻易解除的病人才有机会填充水;填充水的患者,术后第二天就能恢复一些视力,随着眼底病情的恢复,视力会慢慢更好。术后不用再次手术取出。
 
        (2)填充气体的患者
        填充的气体有过滤空气、SF6、C2F6、C3F8几种,不同气体眼内存留时间不一样(气体存留时间:1周~1个多月)。第二天术后还是看不清的,要等气体吸收后,视力才能恢复到它可以恢复的视力(比如这个眼以后能恢复到0.6,那么要等气体吸收了才能慢慢看到0.6)。填充后气体会自动吸收,不用再做一次手术取出来。但是要注意一点,打气的患者,术后气体存在期间不能乘坐飞机或到西藏等高海拔地区。
 
        (3)填充硅油的患者
        因为正视眼患者硅油填充后会有+6.00D左右的屈光度(比如对于没有近视的患者,填充硅油后就会变成将近+600度的远视),需要配个眼镜才能看清楚一些,等以后取完硅油就又会恢复成原来的屈光度了。术后需要视病情决定取油时间。
        正常手术后3-6个月取油。但对于血糖控制较差的患者、存在高概率的反复出血患者,以及6期糖网患者等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取。少数患者需要长期硅油填充,硅油出现乳化时需置换硅油,长期存放。也有少数的特殊患者,因为术后莫名其妙的眼压高(用降眼压药水无法控制的眼压高),则需要提前取出硅油甚至需行抗青光眼手术。
 
        值得注意的是,具体使用哪种填充物,并非患者及家属个人可以选择的,而是手术中医生根据每个患者的病情轻重决定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