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网病玻璃体切除手术术后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20-06-10 09: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本文整理了部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行玻璃体切除手术后的常见问题及解答……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发展到中后期,一般需要行玻璃体切除手术进行治疗。手术后,患者及家属常有诸多疑问,本文整理了部分常见的问题及解答。
 
糖网
 
        1、为什么有的人手术后要趴着,有的人要侧躺?
        无论是填充了水、油或是气体的患者,手术后都有体位要求,有的需要坐位或侧卧位或者俯卧位,具体的体位要求及需坚持多长时间,与填充物和病情是息息相关的,在手术后医生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病情告知,患者需要严格执行,以免影响手术效果。
 
        2、为什么术后眼压变高了?
        手术后无论打气或者打硅油,都有可能产生眼压高的情况,这个是术后常有的情况,大部分眼压高的病人,通过使用降眼压眼药水就能控制住好。
 
        眼压高的表现为:手术眼胀痛厉害伴同侧头部疼痛,部分患者眼压高但没有什么感觉。
 
        手术后的眼压监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21mmHg内为正常),眼压高了很多而没有发现,就可能会压坏视神经导致视力不可逆的损失,所以要遵医嘱测眼压。
 
        3、为什么手术后眼睛看着红红的、有异物感?
        玻切手术后因切口的原因,有三个缝线,缝线不用拆线,会自动吸收。但是在吸收前,患者可能会感觉眼睛有异物感,有的出现结膜发红、小出血,是正常的,慢慢就会恢复。具体吸收时间多长,每个人会有差异,基本在三个月内可以消失。
 
        4、为什么手术后眼皮肿了,甚至脸也肿了?
        手术后因为特殊的体位要求,比如俯卧位,趴着的时间长了,出现眼皮肿,甚至脸都肿起来,是正常情况,即使是正常人,趴着睡一天也会肿起来的,所以不用担心。
 
        5、为什么玻切术后加快白内障发展?
        每个人年纪大了都会有白内障,而所有的玻切手术都会加快白内障的发展。
 
        对于年轻的患者来说,术后几个月或者几年就会有白内障。到时候再通过手术治疗白内障即可。如果因为害怕患白内障而不及时处理糖网病问题,可能导致视力产生不可挽回的损失,是因小失大。
 
        对于本身白内障比较严重,但还没影响到医生做玻切手术的患者,一般只做玻切手术,暂不处理白内障;有打油的,可以在取油的时候联合白内障手术。
 
        对于白内障很严重,影响医生处理眼底问题的,就需要联合白内障一起手术。
 
        祝愿所有患者早日康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