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必看!关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几个误区

时间:2020-07-17 17: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糖尿病患病人数的增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但是仍有很多人对糖网病的认识存在误区……

        随着糖尿病患病人数的增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但是仍有很多人对糖网病的认识存在误区。
 
 
糖网
 
        误区一、糖网的发生只跟血糖有关
 
        并不是。糖网病的发生与发展除了与高血糖有关外,还跟血脂、血压、炎症因子、氧化应激、患病时间长短等有关。炎症反应可以激活血管内皮细胞,促进黏附分子表达,导致内皮细胞功能失调。不良嗜好,如吸烟,也会增加糖网的发病风险。不少医学研究也表明,糖尿病患病时间越长,糖网的发病率会随之增高。

 
        误区二、血糖恢复至正常水平后,糖网就会好起来
 
        不一定,这取决于具体情况。
 
        高血糖只是糖网病发生的一个原因,糖网的治疗一般需要针对病因进行综合治疗。此外,糖网病具有“代谢记忆”,由于以下几个原因,恢复往往需要一定时间:
 
        1、较长时间的高糖刺激会引发炎症反应的“代谢记忆”效应,即使后期控制住了血糖,糖网病仍会有一段时间的持续发展。
 
        2、高血糖相关的糖基化终产物的形成是不可逆的,即使把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了,之前积聚的糖基化终产物仍然会通过各种路径,继续引发视网膜血管损伤。
 
        3、高血糖相关的氧化应激过程及氧化应激产物,仍然会持续存在一定时间,表现为血管内皮细胞的高糖“记忆”,即使高血糖控制住了,血糖恢复至正常水平,这些因素也会使糖网病在一段时间内持续进展。
 
        此外,糖网病如果引发的玻璃体大量积血,或导致视网膜脱离等症状,身体不能自愈,应到眼科进行对应治疗,避免造成严重的视力损伤。
 
        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强烈建议:1型糖尿病患者患病5年后,2型糖尿病患者自确诊后,每年都要做眼底筛查。另外,糖尿病患者准备妊娠前或头次产检,妊娠后3个月及产后1年,也都要做眼底检查。遵医嘱定期做眼底检查,可以及早发现、控制糖网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