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需警惕妊娠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时间:2020-07-18 09: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怀孕会使孕妈们的身体多项机能发生变化,因此孕妈们在感受新生命带来的喜悦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自身健康,尤其应注意妊娠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怀孕会使孕妈们的身体多项机能发生变化,因此孕妈们在感受新生命带来的喜悦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自身健康,尤其应注意妊娠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网
 
        妊娠期糖尿病发生风险显着增加
 
        随着育龄期肥胖女性的增加,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病率不断攀升,妊娠合并糖尿病会使母婴相关疾病风险显着增加,包括自发性流产、胎儿畸形、子痫前期、新生儿脑病、巨大儿、新生儿低血糖、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此外,妊娠合并糖尿病还会使子代远期肥胖、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显着增加。


        妊娠期糖尿病损害视网膜
 
        医生介绍,妊娠是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及病情进展的危险因素之一。妊娠期孕妇的激素、代谢、血液流变学、心血管以及免疫功能发生改变,这些改变都可能会对视网膜造成损害,导致妊娠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及快速进展。

 
        正确应对妊娠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根据2020年“糖尿病诊治指南”,计划怀孕或已经怀孕的既往患有1型或2型糖尿病的女性,在理想情况下,应在孕前或孕早期进行一次全面的眼科检查,以便了解视网膜病变的进展,并根据其视网膜病变程度在不同孕期和产后1年内,遵医嘱进行定期检查和治疗。
 
        同时要注意控制体重,因为2型糖尿病通常与肥胖有关,对于超重和肥胖的孕妇,建议孕期体重增长不要超过10公斤。
 
        医生表示,虽然妊娠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危害视力健康,但病情具有一定的可逆性,只要注意调整控制,大多数孕妈分娩后情况可明显好转,不过还是应该注意防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