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应该多久做一次眼部检查?

时间:2020-08-11 17: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内科医生往往会提醒糖尿病患者定期检查眼健康,那么,得了糖尿病,应该多久做一次眼部检查?

        糖尿病引起的血管损伤是全身性的,包括视网膜上的血管也无法避免。糖尿病在眼部的一大并发症就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内科医生往往会提醒糖尿病患者定期检查眼健康,那么,得了糖尿病,应该多久做一次眼部检查?
 
糖网
 
        根据《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建议:
 
        如果是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应每1~2年进行一次眼部检查;
 
        如果是轻度非增殖期视网膜病变患者,推荐每年1次做眼部检查;
 
        如果是中度非增殖期病变的患者,推荐每3~6个月做1次眼部检查;
 
        而如果是重度非增殖期病变患者,应该每3个月进行1次眼部检查。

 
        此外,如果是患有糖尿病的女性,《指南》建议患者在准备妊娠前,应该做详细的眼科检查,并充分了解是否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及妊娠可能增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危险。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大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可防可控制的眼病,建议患者及早预防、及早排查,如果发现患病,及早诊治,早期治疗的效果往往更好,治疗费用也较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