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血糖正常,等于不会发生糖网?

时间:2020-08-21 10: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体检血糖正常,就等于未患糖尿病,不会发生糖网吗?

        曾近有碰到这样的患者,眼底检查发现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但是患者自己并不承认患有糖尿病,因为他每年体检时候,血糖都显示正常。
 
        那么,体检血糖正常,就等于未患糖尿病,不会发生糖网吗?
 
糖网
 
        医生认为,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普通体检血糖正常并不能完全排除糖尿病,因为体检时候检测的是空腹血糖,但存在部分糖尿病患者是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血糖高的情况。而且体检大多1年才做一次,一次血糖正常不能说明太大的问题。
 
        如果要明确了解有没有患糖尿病,可以考虑查随机血糖,可疑患者或者有家族史的患者还需要做糖耐量试验,通过这些检查或测验,才能比较准确地判断是否患有糖尿病。
 
        因此,体检时血糖正常,也可能本身其实已经患有糖尿病,也有可能会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建议各位朋友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者体重超重,且有糖尿病症状的,及早到医院检查,做到对糖尿病和糖网的早发现、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