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应早诊早治

时间:2020-11-26 09: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目前,我国的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人,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我国18岁以上的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超过11.2%,但是知道自己得糖尿病的只有6%,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人得了糖尿病却不自

  目前,我国的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人,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我国18岁以上的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超过11.2%,但是知道自己得糖尿病的只有6%,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人得了糖尿病却不自知。超过20%的糖尿病患者是通过眼科的检查,才发现糖尿病的。还有35.2%的人已进入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说,不久的将来可能有近一半的成人存在糖尿病的问题。
 
  糖尿病会引发很多并发症,其中眼部并发症对视力的危害巨大。
 
  糖尿病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引起眼底出血等其他严重并发症。其中,较常见的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早期没什么症状,有些人只是觉得双眼干涩、视力减退、眼前有黑影飘动,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发生视网膜脱离直至失明。
 
糖尿病眼病
图片来源:摄图网
 
  病程越长,发病率越高
 
  据统计,通常2型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糖网”的发病率为35%~39%;病程5年~10年者,发病率为50%~56.7%;病程10年以上者,发病率为69%~90%。如同时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血流动力有明显改变者,发病率更高。
 
  “糖网”进展缓慢,如果严格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可延缓病情的发展与恶化,减少视力受损。因此,“糖友”眼部出现异常,要及时就诊。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的,建议每年至少检查一次眼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