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近在咫尺,请不要忽视它

时间:2020-11-26 11: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听起来似乎与眼睛没有太大的关系,但其实糖尿病的危害在于会引起很多慢性并发症,视网膜病变就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 什么是糖尿病视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听起来似乎与眼睛没有太大的关系,但其实糖尿病的危害在于会引起很多慢性并发症,视网膜病变就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就是医生常常简称的“糖网”,或者DR。“糖网”是糖尿病常见的特殊血管并发症,其主要特征为视网膜血管的闭塞和漏出。“糖网”晚期一旦失明,很难复明,是致盲的主要原因。
 
  患了糖尿病,是否发生“糖网”取决于:患病时间的长短,血糖、血压、血脂的控制情况和个体的差异性。
 
  据统计,有10年糖尿病病史者,7%有视网膜病变;15年者约25%;15年以上者达63%。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20年后有80%以上发生视网膜病变,而控制良好的患者只有10%左右出现视网膜病变。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延缓其进展至关重要,可使绝大多数患者保存有用的视力。
 
糖尿病眼病
图片来源:摄图网
 
  “糖网”病变过程
 
  “糖网”初期是没有明显征兆的,且多数糖友的视力不受影响。
 
  但随着病变的发展,“糖网”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如黄斑区受累,导致视野中心出现暗影,视力下降或视物变形;视网膜上的小血管破裂,少量血液渗入玻璃体,患者眼前有黑影飘动。当新生血管大量出血,出现瘢痕组织,会导致视网膜脱离。它还会阻碍眼内液体流动,导致患者出现青光眼,甚至失明。
 
  “糖网”的分型
 
  1)正常眼底:眼底正常的糖尿病患者,每年有5%~10%的人会出现视网膜病变。因此,对于检眼镜检查正常的糖尿病患者,应1~2年复查1次。
 
  2)轻度视网膜病变:这部分患者除了微血管瘤,还会出现硬性渗出和出血斑。
 
  对于此类患者,如果没有出现有临床意义的黄斑水肿的症状和体征(如视物变形、明显的视力下降),应每年复查1次。
 
  3)重度视网膜病变:重度非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约半数患者会在1年内发展为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此期患者和增殖期视网膜病变患者都应酌情及时行激光光凝治疗以挽救视力。因此,应当每3~6个月进行复查1次。
 
  “糖网”常见症状
 
  1、近期出现视力下降,以及夜间视力下降更明显或近视程度加重;
 
  2、视物不清、模糊,如隔云烟;
 
  3、上睑下垂、眼球运动障碍,看东西出现重影;
 
  4、眼前有发黑的物体漂浮;
 
  5、走路易出现磕碰的情况,有视野缺损,眼睛能看到的范围较以前明显缩小。
 
  糖尿病患者如在日常生活发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趁早就诊。
 
  “糖网”一般眼科检查
 
  眼科的一般检查包括视力检查,扩瞳后裂隙灯下三面镜或前置镜检查、直接或间接眼底镜检查等。
 
  如何预防“糖网”?
 
  1、饮食控制及适当运动,不多吃一口,不少走一步,每周150分钟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广场舞、打球等;
 
  2、用药物严格控制血糖,“糖网”的发生与糖尿病控制好坏同步,血糖高或血糖波动太大,发生“糖网”病变的机会越大;
 
  3、控制血压,使血压<130/80mmHg,力求降低视网膜病变的风险;
 
  4、降脂治疗,“糖网”与血脂密切相关,降低血脂有助于改变视网膜状态;
 
  5、经常服用改善血流黏滞度、减少毛细血管通透性的药物,有助于改善微循环,缓解视网膜缺氧。可用阿司匹林、血塞通或维生素C口服等;
 
  6、其它药物治疗:如羟苯磺酸钙,可对导致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三高”因素,如毛细血管高通透性,血液高黏滞性,血小板高活性有明显的抑制和逆转作用。
 
  并发眼科疾病的治疗
 
  糖尿病可引起视网膜病变,视网膜病变本身又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进展到一定程度后,可进一步引起各种眼部并发症。此时即使血糖控制,全身状态有所好转,也不能使眼部的病理过程逆转。因此,必须配合眼局部治疗,才有使病变稳定的可能。
 
  1、抗炎与溶栓治疗:非甾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糖皮质激素;
 
  2、激光光凝治疗,可制止玻璃体出血及视网膜水肿的发生,降低致盲率;
 
  3、冷凝治疗:不能采用光凝治疗的患者,也可采用冷凝疗法,可达到与光凝治疗类似的目的;
 
  4、玻璃体切除术: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手术治疗虽无法根治,但可有效防止视力的进一步恶化。
 
  小贴士
 
  一旦发生了“糖网”尤其是眼底出血的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加重出血。
 
  要预防“糖网”,建议一定先要控制好血糖,定期进行眼科随访,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此外,药物、激光、手术也都是有效的治疗手段,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