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糖尿病网膜病变发展的6大过程

时间:2021-02-07 09: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里的视网膜是人体内容易受到糖尿病危害的组织之一,一旦严重受损将导致视力下降,此时还不进行控制的话,就会逐步恶化直到失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会缓慢发展的,病程容

  眼睛里的视网膜是人体内容易受到糖尿病危害的组织之一,一旦严重受损将导致视力下降,此时还不进行控制的话,就会逐步恶化直到失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会缓慢发展的,病程容易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并且也会和糖尿病的病程和控制程度有关。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过程
图片来源:摄图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程度是怎样区分的?
 
  1、I期
 
  这个时期主要是对于眼底血管的损害,主要症状就是眼底的动脉瘤和小血管有轻微出血,但这种出血点非常微小,肉眼不可见,很难被人在早期发现,还需要显微镜的专项检查才能看见出血点。
 
  2、II期
 
  眼底的血管瘤里面会有脂质等各种物质漏出,漏出的部分就直接到了视网膜上, 这就使得视网膜上出现一些颜色不一的小点,也就叫做硬性渗出。另外,因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后血液开始粘稠,容易造成一些血管的阻塞,从而形成视网膜局部缺血,还有继发水肿的可能,在眼底部位观察时就像一块不规则的棉花,因此也叫做棉絮斑。
 
  3、III期
 
  这时眼底缺血的情况就开始加重,由于人体具有自我修复的能力,一个地方缺血了,旁边的血管就要扩张给它供血,那么周围也就会出现很多的扩张血管,能够通过血管造影来进行观察,这种情况叫做视网膜内微血管异常,出现这种情况表示微循环紊乱、血管破坏严重。
 
  4、IV期
 
  IV一般是前期没有处理好导致新生血管和玻璃体的出血,由于局部缺血无法正常供应,为了保证供血,就会长出新的血管来帮助供血,但这种血管一般是不正常的,可能长在了不该长的地方,影响身体健康。
 
  5、V期
 
  由于新生血管异常的,在它生长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受压破裂,一旦是比较大的血管出现破裂,血液进入到玻璃体,此时整个玻璃体出血就是V期的典型表现。
 
  6、VI期
 
  如果前一个阶段的出血症状没有得到控制,那么就会引起血管和周围组织发生粘连,在引起收缩的时候就会刺破视网膜,可能还会导致视网膜脱离,是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哪些主要症状?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一般以眼底出血和黄斑水肿为主,到了后期就会出现视网膜脱落,如果想要提前对病情进行检查,当出现明显的视力减退、视物不清和眼球运动障碍问题时就可以引起注意,有条件的可以进行相关的专科检查。
 
  如果确诊2型糖尿病,应优先进行全面的眼科检查。因为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引起血管的病变,尤其是细微的血管,而眼睛的视网膜布满微小血管,所以病发时对视网膜的影响往往是巨大的,建议糖尿病患者除了日常平稳的控制血糖以外,还应定期检查血糖值,有明显症状出现时则及时就医,避免延误病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