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分期

时间:2021-02-09 15: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目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病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作为一种与持续高血糖及其他糖尿病联系的状态相关的一种慢性、进行性、潜在危害视力的视网膜微血管疾

  随着目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病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作为一种与持续高血糖及其他糖尿病联系的状态相关的一种慢性、进行性、潜在危害视力的视网膜微血管疾病,这样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国内调查显示:病程在10年以上者无论年龄大小,眼底改变发生率均高,国内统计数据:糖尿病病程在10--14年者26%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病程在15年以上为63%,我国目前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病率达44%---51.3%。这么高的患病率我们更应该认清糖尿病性视网膜疾病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疾病。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病理生理为早期:视网膜毛细血管内皮损伤包括选择性周细胞丧失、基底膜增厚、毛细血管闭塞和因内皮屏障功能失代偿发生的血浆成分渗漏。晚期表现为新生血管的生成及增殖。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分期(I , II , III ,IV ,V ,VI)
 
  1、糖尿病视网膜病变I期  有微动脉瘤或并有小出血点
 
  2、糖尿病视网膜病变II期有黄白色“硬性渗出”或并有出血点
 
  3、糖尿病视网膜病变III期  有白色“软性渗出”或并有出血点
 
  以上I , II , III期为单纯型,也称非增殖期。
 
  4、糖尿病视网膜病变IV期 眼底有新生血管或并有玻璃体出血
 
  5、糖尿病视网膜病变V期 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
 
  6、糖尿病视网膜病变VI期 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并发视网膜脱离
 
  以上IV ,V ,VI期为增殖期,以新生血管的出现为标志,称为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当眼底出现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时,常伴有糖尿病性肾病以及糖尿病性神经病变。
 
  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通常分为四个阶段。第1阶段指轻中度非增殖期阶段(I , II 期),主要采用药物进行治疗。第2阶段属于重度非增殖期( III期),一般通过激光进行治疗。第3阶段(IV期)患者眼内出现新生血管增殖或者出现黄斑水肿,需要进行眼内抗-VEGF针治疗,第4阶段(V ,VI期)是增殖膜增加和玻璃体出现积血,需要手术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