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你需要知道的

时间:2021-02-09 15: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日常门诊中经常见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由于不了解相关知识而延误治疗或者过于焦虑而影响正常生活,今天向大家普及一下糖网的基本知识。 1、患了糖尿病是不是一定会发生糖

  日常门诊中经常见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由于不了解相关知识而延误治疗或者过于焦虑而影响正常生活,今天向大家普及一下糖网的基本知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患了糖尿病是不是一定会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不是。是否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取决于:患病时间的长短、血糖、血压、血脂的控制情况和个体的差异性。一般来说,刚发生糖尿病是不会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但随发病时间延长,一般7-8年以后,就慢慢开始出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了,随时间延长病变会越来越加重。当然,如果您的血糖、血压、血脂控制得很好,生活方式很健康,心态也很好,可能病变发生的晚,我们也见过患糖尿病50多年,而眼底竟然没有发生病变的。个体差异也很大,有的个体尽管血糖控制得不错,但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却很厉害。另外,1型糖尿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且严重,2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视网膜病变要晚一些。
 
  2、糖尿病视网膜的危害情况如何?
 
  一句话:十分严重!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大家生活好了,可是糖尿病的发病率却在逐年增加。据统计,目前在中国糖尿病的患病人数在4000万人以上,这当中约30%左右可能已经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中国应该会有1000万,而这之中视力受到严重威胁的可能要在300万左右。可见糖尿病对我国人民视觉的影响有多大,作为眼科医生,我们几乎每天都能见到因为糖尿病而失明的患者,因此,感到肩上的担子是十分沉重的。
 
  3、如何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这里要强调一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比较容易发现的,因为眼底可以被眼科医师直接看得到。然而不少患者,不太注意这一点,或者是医疗条件差,没有机会看眼科医师,从而耽误治疗是非常可惜的。所以凡是新诊断的糖尿病,一定要到眼科看看眼底,这样可以帮助糖尿病医师判断,该患者糖尿病已经得了多长时间了。糖尿病这种病在早期不痛不痒,有些人马虎大意,不容易发现自己已经得了糖尿病,结果来到眼科一看,眼底已经大量出血,糖尿病已经5年以上,而且根本没有控制,依然大吃大喝。我们在门诊就碰到不少视力下降的患者来看病,一看眼底典型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我们说“您患了糖尿病”,不少患者不相信,觉得我好好的呀,怎么会有糖尿病呢?这就是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太不敏感。建议每个人应该定期做健康检查,另外,建议经常左右眼交替视物,这样可以发现单眼患病的情况。如果有视物模糊,尽快到眼科检查。一般情况,眼底镜检查,或眼底彩色照相检查就可以确诊,但如果眼底有出血点,建议能做一下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这样可以更清楚地看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程度。
 
  4、患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不是一定要打激光?
 
  不是。关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不是要激光,确实是很难说得清楚的。有两种情况要做激光治疗,一是黄斑水肿,很多研究表明,黄斑区小心的弱的分散的激光光凝,可以减少血管的渗漏,从而减轻水肿,提高视力。二是当发现视网膜有新生血管、或有大片视网膜血管没有血液供应,这时候为了使得新生血管萎缩或阻止新生血管的生长,进行所谓的全视网膜激光光凝。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激光光凝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中的重要性。如果没有激光光凝,不知会有多少患者会失明,正确的激光光凝治疗,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视力的保护神!而且,激光绝不是打1次或几次就了事的,对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在定期复查的过程中可能随时要进行激光治疗。至于如何激光,何时激光这个确实是医师的事情,患者本人并不必要了解太多。一般来说,全视网膜激光光凝会分3-4次做完,不提倡一次打的太多,会引起水肿加重。
 
  很多患者,因为没有及时激光,玻璃体出血、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机化增殖膜形成、视网膜脱离,落到失明的地步;相反如果激光及时、恰当,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的。
 
  5、为什么打了激光后视力反而下降了?
 
  激光治疗是一种热烧伤效应,把不太重要的部分破坏,丢卒保车,不是没有坏处,而是立足长远,如果不很好的激光治疗,可能会失明,而激光后,有可能视力会有一点下降,这是一个矛盾,但不能因为这个就不激光,视力下降总比失明好!其实,也不是每一个患者激光过后视力一定下降,也有视力提高的,所以不必要害怕。当然,这里头也有一些经验问题,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激光治疗的大方向是对的。
 
  6、除了激光还有没有其他方法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近年来医药科技进步很快,尤其是抗新生血管生成药物的出现,使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有了更多的治疗选择。比如,激光联合抗新生血管生成药物玻璃体腔注射治疗,对控制黄斑水肿会有更好的效果;比如,对已经有新生血管形成的病例,玻璃体腔注射抗新生血管生成药物,可以帮助新生血管的退缩,尤其新生血管在视神经乳头上无法激光时;在有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晚期,必须手术的病例,也可以先注射药物,然后再手术,可以减少术中出血。
 
  7、何种情况必须进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手术治疗?
 
  如果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也没有及时正确地激光治疗,视网膜病变发展到增殖期,玻璃体出血1个月以上不吸收,或视网膜有增殖膜,有视网膜脱离,影响中心视力,必须手术治疗。手术的目的是将出血清除、剥除增殖膜,将视网膜复位,同时进一步的进行加强的激光光凝治疗。
 
  两点必须提醒:一是目前一致公认,手术宜早,不能拖。一般出血一月左右不能吸收,应该手术并激光,不要等到增殖膜形成、新生血管很多,视网膜脱离范围很大,以致手术中无法剥除增殖膜;二是要认识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旦到增殖膜很多时,手术的疗效一般是不理想的。这方面不要期望值过高。
 
  所以,再次强调:密切复查、随诊,要早期治疗,包括激光和手术,都得赶早!绝不能因为糖尿病不疼不痒,而忽视医院检查、忽视血糖控制,到时候后悔晚矣,谁都帮不了忙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