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应该了解的眼底视网膜病变

时间:2021-02-09 16: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在眼部的一种并发症,它对视力有很大危害。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因血糖管理不好而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每年大约有六千万人因此而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在眼部的一种并发症,它对视力有很大危害。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因血糖管理不好而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每年大约有六千万人因此而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危害严重
 
  专家指出,糖尿病不仅引发视网膜、眼底、角膜、结膜等病变,还会造成视力改变,严重者可致盲,其中常见的损害是眼底病变。患糖尿病20年后,超过两成的患者会出现视网膜病变、黄斑水肿和视神经缺血病变,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新生血管青光眼,令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危害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典型的症状有眼前发黑物体漂浮、视野缺损、视物不清、视物闪光感等,这些症状都是由于糖尿病血糖长期处于波动状态所引起的。同时,血糖浓度急剧变化还会导致暂时性屈光改变。高血糖时易发生近视加重,低血糖时可表现视物不清,不能聚集或看不清小字等。糖友应牢牢掌握糖尿病眼病的早期症状,如眼红、眼痛、视力下降及黑影飘动等,尽快到眼科进行初次检查,之后至少每年检查1次。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避免视力丧失的重要途径
 
  防止糖尿病眼病要先做到控制血糖、控制血压和控制血脂。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眼病可逐渐恶化,视力不知不觉就模糊起来;血压持续升高,可引起一系列病理变化,促进糖尿病眼病发生和发展;血脂代谢紊乱,可加重糖尿病眼病病情进展。
 
  同时患者要做到早期进行视网膜病变的筛查以及定期做眼底检查。据了解,糖尿病眼底病变分为6期,早期病变发生时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病变发展到3~4期时,随时有可能大出血导致视物不见。如果患者没有及时去眼科就诊,详细检查眼底,那么就有可能丧失了治疗的良好时机。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管好嘴,迈开腿,控制血糖”的同时,一定要关注各种并发症,早发现、早诊断、科学治疗,才能拥有一个光明的世界。
 
  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重要的是:良好的血糖控制、定期监测血糖、按医嘱服用药物、适当运动、饮食控制、定期视网膜追踪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