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得糖尿病后,医生却让他们检查眼睛!背后原因竟是......

时间:2021-05-05 16: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放假这几天,大家都在干啥? 想必大部分人都在放飞自我,熬到半夜三更才睡,睡到日上三竿才起。 大量摄入高脂高糖食物,不仅让原本控制稳定的血糖悄悄升高,还容易引发多种眼

  放假这几天,大家都在干啥?
 
  想必大部分人都在“放飞自我”,熬到半夜三更才睡,睡到日上三竿才起。
 
  大量摄入高脂高糖食物,不仅让原本控制稳定的血糖悄悄升高,还容易引发多种眼部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了顺口叫它的简称“糖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图虫网
 
  到底啥是糖网?
 
  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而导致全身组织器官的微血管发生病变,在眼部可导致视网膜毛细血管的周细胞坏死,视网膜出血、渗出,黄斑水肿,严重时可导致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离等,是严重的致盲眼病之一。
 
  据统计: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高达1.14亿,其中3700万人发生糖网。
 
  也就是说,每3个糖尿病患者中就会有1个发生糖网。
 
  其中3个糖网患者中又会有1个面临失明的危险。
 
  掐指一算,约1200万糖网患者视力告急,震惊!
 
  关于糖网的6个硬核科普
 
  一、不仅要重视降糖还要控制血压血脂
 
  糖网与血糖关系非常密切,所以从确诊糖尿病那一天开始,就应严格按照要求控制血糖。现在很多研究证明,早期有效把血糖控制到正常,就可以大大减少糖网发生,或者延缓其发展。
 
  另外,糖尿病往往有合并症,比如说高血脂、高血压,它们对糖网的发生和发展也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仅控制好血糖还不够,还要控制好血压、血脂等。
 
  二、不要等视力出现问题才检查眼睛
 
  “我只是糖尿病,跟眼睛有什么关系”这样想你就错了!
 
  事实上,从你患上糖尿病起,糖网已经随时可能找上你!
 
  很多糖尿病患者,血糖高时不痛不痒,觉得没事;发生糖网时也是无声无息,不知不觉;直到视力受损,设置失明,才来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好好控糖!
 
  糖尿病患者无论视力有无问题,都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眼底,千万不要等视力出现问题才去检查,这样往往会错过黄金治疗时机。
 
  三、不同糖尿病患者做眼底筛查时间不同
 
  1型糖尿病患者患病5年后,2型糖尿病患者自确诊后,每年都要做眼底筛查。
 
  糖尿病患者准备妊娠前或初次产检,妊娠后3个月及产后1年,要做眼底检查。
 
  花几分钟时间给眼底拍几张照片,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并遵医嘱安排下一次筛查时间。
 
  四、糖尿病眼病不一定就是糖网
 
  糖尿病可引起多种眼部病变,包括视网膜病变、视神经病变、白内障、青光眼、虹睫炎、屈光改变等,其中又以视网膜病变为常见。由此可知,糖网只是糖尿病眼病其中一种类型,两者并不能画等号。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进行糖尿病眼病筛查时,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病情,接受不同的检查项目,除常规的视力及眼底检查外,有些糖尿病患者还需要检测眼压、裂隙灯显微镜检查、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FFA)、眼底光学断层扫描(OCT)检查等等。
 
  五、别因糖网已是晚期就放弃治疗
 
  很多糖网患者或家属认为糖网已经到晚期,就想放弃治疗,这是错误的。
 
  目前,激光及手术设备不断改进和完善,即使眼底出血看不见,通过激光治疗或玻璃体切割手术,大多数晚期糖网患者仍可恢复一定视力。所以,为提高今后的生活质量,应该争取治疗机会。
 
  六、糖网具有一定的遗传可能性
 
  这里并非是指遗传给非糖尿病的亲人,而是具有下面两层意思:
 
  1、在家庭内部比较,如果家庭中有2个糖尿病患者,其中一个有糖网,那么另一个发生糖网的可能性增加,对于一般糖网来说,这种遗传可能性可达到27%,但对于较为严重病变如增殖性糖网来说,遗传可能性可高达52%。
 
  2、与家庭以外比较,跟没有糖网亲人的糖尿病患者相比,有糖网的患者,他的糖尿病兄弟姐妹或亲属发生糖网的风险会增加2-3倍。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总结: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防止糖尿病导致的视力损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