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糖尿病到视网膜病变再到失明,如何有效阻断其发展?

时间:2021-08-05 17: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临床数据显示,30岁以前诊断为1型糖尿病的患者,10年后发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概率为50%,而30年后为90%;2型糖尿病患者,病程在10年以上者,发生眼底病变的概率占50%以上,特别是

  临床数据显示,30岁以前诊断为1型糖尿病的患者,10年后发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概率为50%,而30年后为90%;2型糖尿病患者,病程在10年以上者,发生眼底病变的概率占50%以上,特别是血糖失控的情况下。
 
  截至目前,在我国,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人群中的发生率高达34.08%,患病人数超过4000万,在全球,每年因视网膜病变造成的失明人数超过40万,是导致成年人非外伤性致盲的主要病因。
 
  其实,普通糖尿病人,大家完全可以将预防事宜前置。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控制血糖。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造成的失明,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血糖控制不达标。长期处于高血糖环境的视网膜小血管,被浸泡得很脆,像极了出现裂缝的水管,容易发生渗漏事件(如眼底出血、黄斑水肿),又没有及时干预,自然就引起了视网膜病变,继续不理会的话,年久失修的血管也会像水管一样报废,即失明。还有数据显示,良好的血压控制、血脂调节同样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进展,所以这两项指标也不容忽视。
 
  进行眼底检查。所谓“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一张检查的费用不过60-80元的眼底照片,就能筛查出80%~90%的眼病,以及包括糖尿病在内的多个慢性疾病。
 
  这是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前提。
 
  及早治疗,定期随访。早期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方法就是做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遗憾的是,我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主动筛查率还不足20%,这极大地增加了患者的漏诊率以及后续治疗的难度。因此,即便是早早地确诊了视网膜病变,已经接受相关治疗(目前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主要是以视网膜激光治疗、药物治疗、激素治疗和手术治疗为主),患者也要定期随访——研究证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定期随诊,早期治疗可以使90%的患者避免严重视力下降。
 
  这是糖尿病人在确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后,可为保护视力、防止失明做的努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