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出现5种情况,需注意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时间:2021-08-30 10: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你以为糖尿病患者害怕的仅仅只是血糖升高?错! 真正让糖友警惕,时刻不敢放松的,其实是因高血糖造成的各类并发症。 无论是1型或2型糖尿病,都是以慢性高血糖作为主要特征的长

  你以为糖尿病患者害怕的仅仅只是血糖升高?错!
 
  真正让糖友警惕,时刻不敢放松的,其实是因高血糖造成的各类并发症。
 
  无论是1型或2型糖尿病,都是以慢性高血糖作为主要特征的长期、甚至是终身性代谢类疾病。
 
  虽然是代谢类疾病,但是患者的身体却会因高血糖出现各种并发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统计报告来看,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达到了100种以上,是目前已知的疾病中并发症较多的一种!
 
  长期持续升高的血糖,会对患者大血管、微血管、神经系统造成损伤,并因此威胁到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比如心脏和大脑、肾脏、眼睛和足部等。
 
  其中,眼睛视网膜病变,就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患者视力不仅会因此下降,甚至是还会因它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临床也被称为糖网。有相关研究显示,糖尿病长期控制不佳、患者病程越长,后期患糖网几率也就会越高。
 
  而且是糖尿病患者病发年龄越大,视网膜病变率也会越高。
 
  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率达到了21%~36%左右,患者在5-10年之后,出现眼底病变的,占据了全部患者的50%以上。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图虫网
 
  那么问题来了,糖网在出现后,到底有何症状表现呢?
 
  1、眼前有物体飘过:当糖尿病患者出现视网膜病变之后,患者往往会有眼前黑影问题,这些黑影如同圆球、小蝌蚪或蜘蛛网一般。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糖网容易造成眼底血管破裂,且受到微血管损伤的影响,新生血管的愈合能力比较差,继而发展为眼底出血。
 
  如果患者未能积极进行治疗,一部分血液流入玻璃体内,导致玻璃体浑浊,继而出现了眼前黑影;
 
  2、视力下降:糖网患者的眼部血管往往会出现异常改变,除了上文中提到的眼底出血之外,血管畸形也会找上患者,继而诱发不同程度的黄斑底部水肿。
 
  黄斑水肿可影响到黄斑区域的感光能力,所以随着患者病情不断发展,即可出现视力下降症状,比如夜间视力明显不如之前、近视程度越来越深等;
 
  3、软组织渗出:以上仅仅是糖网开始进展的阶段,随着病变逐渐严重,患者的视网膜神经纤维层也会逐渐出现异常;
 
  造成眼部软组织中的胶质组织异常增加,并逐渐代替眼部的部分软组织,导致眼部出现白絮状病变;
 
  4、血斑症状:患者的眼部病变在步入中后期阶段时,眼部的血管非常容易破裂。虽说都是纤细血管破裂,但是由于患者出血的部位没有及时处理;
 
  所以除了会有黑色物体飘过症状外,淤血也会堆积在瞳孔的周围,仔细观察瞳孔周围,还能发现瞳孔部位形成了淤血块;
 
  5、视网膜异常:当患者眼部病变进展到严重程度后,患者可清晰感觉到视网膜异常症状。
 
  因为在患者眼部血管周围,会出现大量白色现状脂质类物质堆积,并导致血管和视网膜受到长期压迫,诱发眼部周围组织异常病变、眼压升高等问题。
 
  糖尿病是诱发糖网的根本原因,而糖网则是导致糖友失明的危险因素。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确诊之后,应严格按照医生建议进行治疗,并定期进行血糖监测和身体检查。
 
  一旦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出现,更是要积极干预,以免病情走到严重、无法挽回的地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