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这些人吃喝时要“悠着点”,这3点建议要记牢!

时间:2021-10-06 11: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民以食为天,吃喝无小事。 国庆假期对糖友来说却很煎熬,看着满桌的美味佳肴,却担心血糖飙升。 要知道万一控制不住自己,容易引起血糖波动、糖代谢紊乱,甚至引起多种并发症

  民以食为天,吃喝无小事。
 
  国庆假期对糖友来说却很煎熬,看着满桌的美味佳肴,却担心血糖飙升。
 
  要知道万一控制不住自己,容易引起血糖波动、糖代谢紊乱,甚至引起多种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摄图网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指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而导致全身组织器官的微血管发生病变,在眼部可导致视网膜毛细血管的周细胞坏死,视网膜出血、渗出,黄斑水肿,严重时可导致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离等,是严重的致盲眼病之一。
 
  早期会有视物模糊、黑影飘动和闪光感,这都是视网膜水肿或出血的表现,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到了晚期才发生严重的视力下降,所以“糖网”重在防治!
 
  患糖尿病15年以上  80%伴有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的病程越长,糖网的患病率也越高。临床数据显示,在患糖尿病10年的人群中,有50%伴有视网膜病变;患病15年以上的患者中,有80%伴有视网膜病变。
 
  从预防的角度来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血糖水平密切相关,严格控制血糖,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糖网病的风险降低50%。而且血糖控制存在代谢记忆,也就是说,在糖尿病早期严格地控制血糖可以使患者长期获益,如果到了晚期才严格控制血糖,对慢性并发症的预防效果不明显。
 
  “糖网”致盲不可逆  预防切记“控糖+查眼底”
 
  “糖网”的刁钻之处在于不易被察觉,等发现了通常是晚期,这个时候治疗起来就很麻烦了,很大的几率会导致患者失明,如果早期发现并控制得当就不会影响眼睛,但若等到影响视力并且以此引发了其他病症的时候,失明的几率就会增加。
 
  由于糖网致盲不可逆,“控糖+查眼底”是预防糖网的关键,做好这两点能够帮助到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远离致盲风险。
 
  1、一旦确诊糖尿病,应积极就医,严格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规范日常的生活饮食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重要的保证,病患无小事切勿放松警惕。
 
  2、为了防止糖尿病眼底病变严重化,糖尿病患者应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眼底检查,这样才能确保在病变初期就能及时解决问题;而针对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则需3个月甚至1个月复查一次眼底。
 
  “糖网”出现视力异常  注意及时就诊治疗
 
  如果出现闪光感、视物模糊、扭曲、黑影飘动,要及时就诊:
 
  1、及时有效的眼部治疗可以延缓糖网的进展。
 
  2、当视网膜血管病变严重,出现血管增生、黄斑水肿时,常需要联合激光、抗新生血管等治疗。
 
  3、当出现视网膜脱离或持续性黄斑水肿、不能吸收的玻璃体出血、玻璃体牵拉等晚期眼底病变,需要手术治疗。
 
  “糖网”患者如何在节假日吃得开心还能控制血糖?
 
  糖网患者的饮食原则就是什么都可以吃,什么也不要多吃,掌握以下三个小技巧,即可美味与健康兼顾。
 
  一、不能吃太多甜食
 
  二、不能随意暴饮暴食
 
  三、必须有事先计划饮食的习惯,特别是聚餐和外食
 
  1、控制食物的总量;
 
  2、合理配餐;
 
  3、少量多餐;
 
  4、多吃高纤维食品;
 
  5、清淡饮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