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眼睛一旦出现7大症状,可能是视网膜发生病变了

时间:2021-10-28 10: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里的视网膜是人体内容易受到糖尿病危害的组织之一,一旦严重受累将导致视力明显下降,直到失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进行性发展的,其病程受许多因素的影响,而且与糖尿病

  眼睛里的视网膜是人体内容易受到糖尿病危害的组织之一,一旦严重受累将导致视力明显下降,直到失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进行性发展的,其病程受许多因素的影响,而且与糖尿病的发病年龄病程长短、遗传因素和糖尿病控制情况有关。
 
  先是病情,病情长期控制不佳的时候,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就会增高,且病变的程度也重。
 
  再是病程,糖尿病时间越长,发病率越高,视网膜病变的程度就越重。
 
  另外,发病年龄越大,视网膜病变率也越高,糖尿病病人视网膜发生病变的发生率为21%到36%,糖尿病病程在五到十年发生眼底病变的占50%以上。
 
  特别是在血糖失控的情况下,早期病人可以全无症状,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出现视力减退、视野缩小、屈光改变、对光敏感度降低等等,视网膜病变发展的后面会出现新生血管性增殖膜、视网膜脱离、新生血管性青光眼,从而出现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糖尿病患者眼睛出现7大症状,可能是视网膜发生病变了
 
  1、夜间视力减退明显,或近视程度加重。
 
  2、视物出现重影。
 
  3、眼睑下垂、眼球运动障碍。
 
  4、眼前有黑物漂浮,如小球、蝌蚪或蜘蛛网。
 
  5、视野变差,即眼睛能看到的范围较以前明显缩小。
 
  6、视物不清,好像隔着一层烟。
 
  7、看东西有闪光感
 
  视网膜发生病变的眼底表现
 
  眼底表现为出血斑点、动脉瘤、棉绒斑、硬性渗出、视网膜内微血管异常(IRMA)、静脉串珠状,以及黄斑水肿等。广泛缺血会引起视网膜或视盘新生血管、视网膜前出血及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患者有严重的视力障碍。
 
  糖尿病可引起两种类型视网膜病变,增殖性和非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
 
  在增殖性视网膜病变中,视网膜损害刺激新生血管生长。新生血管生长对视网膜有害无益,其可引起纤维增生,有时还可导致视网膜脱离。
 
  新生血管也可长入玻璃体,引起玻璃体出血。与非增殖性视网膜病变相比,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对视力的危害性更大,其可导致严重视力下降甚至完全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需要做哪些检查?
 
  1.血糖检查。
 
  2.肾功能检查。
 
  3.胆固醇血脂检查。
 
  4.眼底荧光血管造影。
 
  5.视网膜电图振荡电位(OPs)。
 
  6.其他检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5期严重吗?还有治疗意义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经达到了5期分期的话,基本上治疗效果很差的,能做的就是,可能可以使用激光手术治疗,来达到挽救视力的作用,但是它的效果非常差,出现失明的概率非常大,所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意义不是很大。
 
  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手术治疗挽救视力的情况之下,再进一步的控制血糖,或者是服用相关的治疗视网膜病变的药物,来共同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5期的情况,但是建议能在患者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之前,积极的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
 
  饮食注意:
 
  1.优质蛋白补充,如鱼肉蛋奶,新鲜蔬菜瓜果等等 。
 
  2.多吃低盐,低脂肪食物,不宜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如奶油蛋糕,羊肉火锅,烧烤类等等
 
  3.作息规律,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